首页>党建>党建论坛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4-04-17 15:15 来源:学习时报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

牛先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鲜经验的深刻总结,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弄清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这一问题,对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我革命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运用和发展。人类社会在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经济基础、上层建筑这两对矛盾推动下,始终处于运动变化之中。社会发展变化必然对社会发展的领导力量提出自我革命的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要适应社会进步潮流,赶上时代发展步伐,引领社会发展方向,就必须进行自我变革、自我更新,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同时,共产党没有自身特殊的利益,这是党的性质所规定的。但在党获得执政地位之后,确有一些人动机不纯,为了个人和小集团之私利,混入党内,利用公权谋取私利。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过程中,如果不主动进行自我净化,就会出现陈腐污浊之物,久而久之积重难返,使党丧失领导能力、执政能力,最终陷入历史周期率泥淖。

自我革命是由我们党的崇高理想和光荣使命所决定的。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的革命理想,就丢掉了前进方向,丧失了精神支柱,就会得“软骨病”。高楼万丈,始于垒土,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脚踏实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失去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就会沦为夸夸其谈的空谈家。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世界,最终达到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实现共产主义,这必然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史过程。在其每一个历史阶段上,艰难困苦、失败挫折都可能发生,这需要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以极大的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投身于伟大事业之中。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面对深刻而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变化,我们必须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通过自我革命,清除那些对共产主义失去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失去信心的“软骨病”患者、形式主义的“空谈家”,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自我革命是对党百余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磨砺、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要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首先要勇敢地与自身的错误做斗争。在百余年奋斗历程中,党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包括大革命失败后纠正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纠正“左”倾盲动错误和“左”倾冒险错误,延安时期彻底纠正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等等。党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包括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和“三反”运动,改革开放以后的全面整党和开展的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动,等等。党坚决惩治腐败,包括新中国成立初期处理刘青山、张子善等人的案件,改革开放后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党不断祛杂质、强免疫、壮筋骨的需要。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着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有的原来就存在,党也早有觉察并且进行纠正。1949年3月,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就形象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以此警示全党要居安思危,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此后,党多次以“赶考”为喻,告诫全党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升执政能力。进入新时代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大有改善,但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小问题小管涌时常出现。这些问题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党自身,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就会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因此,党必须勇敢地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对自身开刀,大力推进自我革命,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才能保持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新气象。

自我革命是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个艰苦卓绝的伟大历程。如今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了物质基础,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比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宏伟、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也更加复杂,一些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考验更为严峻。党要带领中国人民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间十分紧迫,任务极其繁重。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在这么短的历史时期内,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中国共产党必须保持高度的清醒与自觉,通过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战斗力、凝聚力、领导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自我革命是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时代课题的回答。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执政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内部来看,一是党员的数量、规模、年龄结构、职业构成及其成长经历等,与新时代之前对比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二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可运用的资源、手段、方式、方法发生了改变;三是党长期执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升了执政能力,但经验主义、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等不良作风也在滋生,居安思危、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有待进一步传承弘扬。从外部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多变,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对党提出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对这一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自觉的表现,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面临的问题的解答。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和勇气,为建设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方向。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