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发布时间:2023-09-05 11:5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9月4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的重要指示及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学习内蒙古阿拉善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特别重大坍塌事故、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部署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干部培训等重点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柱国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905115444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的重要指示及李强总理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始终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和干部教育培训各项工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要坚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的工作理念,深入查找我省漏洞短板和问题根源,全面总结改进措施,坚决防止同类事件重复发生。要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工作要求,加密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严密防范地质灾害。要坚持“政治引领、实战导向、全员参与、整体提升”的工作目标,持续抓好应急系统干部政治素质、决策指挥、实战应急等专业能力提升。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树牢时时、处处、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各方责任,用好事前问责、“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等手段,强化责任倒查、媒体曝光、举报奖励等机制,加强属地、部门、企业、岗位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理。要突出目标导向深入排险除患,将全面管控并彻底整改重大事故隐患作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坚持全面督、细致查,精准掌握整改情况,从9月份开始,对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开展“一案双查”、严肃问责,推动“五个一律”要求落细落实。要突出结果导向做好本质提升,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监管执法等方面的深度集成运用,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吹哨人”机制,深入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强化安全宣传教育,营造“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听取了近期风险防范、减灾救灾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