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动态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30 21:0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8月25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省防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柱国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目前全省仍处于主汛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实抓细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要持续压紧压实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责任,督促各级行政责任人到岗到位、下沉一线、靠前指挥,进一步强化基层特别是乡镇防汛责任落实。要按照“预警要提前、撤离要扩大”要求,紧盯雨情水情汛情墒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强化临灾叫应联动和“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人员转移避险方案,确保群众在灾害发生前应转尽转、应撤尽撤。要对今年“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找准短板弱项,提出改进措施,对秋淋天气提早安排部署,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要坚持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和夜间巡查,严密防范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度警惕旱涝急转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要全力支持受灾地区恢复重建,最大程度降低受灾群众损失。

会议强调,近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令人痛心、发人深省,要深刻反思在应急指挥、安全监管、工作推进、责任落实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加强“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人民”文化培育,教育引导应急管理部门以“时时、处处、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风险防范。要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主线,紧盯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两个关键,一体推进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领导责任落实落细,严肃追责问责,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要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工贸四类重点,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一季一盘点、一年一总结,把监管触角真正延伸到企业,落实在点位。要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自建房、消防、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确保各类隐患早发现、早化解、早消除。要系统谋划应急指挥保障队伍,各类专业救援队伍,测绘、工程、航空、特勤等应急救援力量整体建设,建强指挥体系,强化实战演练,着力提高打大仗打硬仗的能力,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