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应急值守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18 09:4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8月16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听取“8·11”西安市长安区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及“8·10”渭南市蒲城北洛河堰塞湖排险处置工作情况汇报,部署防汛救灾、应急值守等重点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柱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指明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方向、基本方略和实现方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应急管理职责,依法依规有序关停退出落后产能,大力推进尾矿库治理,提升各产业本质安全水平,以生产安全保障生态安全。要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用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加强森林草原保护,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传播生态文明和安全生产价值理念,通过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守护绿水青山,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应急力量”。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应急管理部的工作指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快速高效处置了“8·10”“8·11”两起突发险情灾情。要认真总结两起灾情应对过程中的有益经验及暴露出的工作短板,充分认识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职责使命和特殊意义,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为民情怀,认真反思认识不深刻、工作不主动、落实不到位、配合不顺畅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应急指挥、值守调度、信息化建设、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切实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提升应急能力。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抓细抓实各项防灾救灾和应急处置措施,用工作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灾情的不确定性,把“时时、处处、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打好防汛救灾这场持久战、遭遇战,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立足“全灾种、大应急”理念,持续优化应急值守制度,进一步拓宽信息获取面,加大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实现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扁平化管理。要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预估突发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提前布防、前置救援力量和物资,科学高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