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8-04 17:0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邱仕伟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略阳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的建议》已收悉,这彰显了汉中市及略阳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统筹发展和安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担当。现结合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略阳县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体系建设的答复意见

(一)在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是《陕西省“十四五”应急事业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点工程,目前,全省已经建成陕西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该平台围绕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主要职能,以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五大能力”智慧化,持续推进陕西省“智慧应急”建设。在建设中广辟渠道,汇聚应急部、各有关厅局等近百个业务系统的海量数据资源。平台提供“一站式”访问,形成“一平台多支撑”应用格局,汇聚数据24亿余条,数据量共计1.8TB,实时监测设备68074个、视频监控35306路。该平台在数据对接中,已经完成与省交通厅和省文旅厅视频监控接入约2.1万路;完成与省秦岭办和国家矿山局陕西局12273路视频监控共享;完成与省自然资源厅5099处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位和10745处地质隐患点监测数据接入;完成与省气象局101套气象站点监测实时数据、预报、雷达图等数据接入。完成与水利厅和水文局8075套雨量站、冰雹站、墒情站、河道水情站、水库水情站等实时监测数据接入,2120套雨量站、墒情站、河道水文站、河道水位站和水库水文站实时监测数据接入。数据资源实现省、市、县共享共用。因此,我们拟建议略阳县直接使用该平台资源,不要再做重复的信息化建设。

今年,为更好支持基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我厅已经在全省应急综合应用平台上部署了指挥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在年底前完成,建成后将实现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指挥全链条联动,第一期50万元建设资金已经下拨略阳县。

(二)在实施应急综合储备库建设项目方面。项目建设总括:筹建略阳县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是为应对严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所必需的物资保障。项目建设内容:选址位于略阳县城,南邻十天高速引道,北邻十天高速,东临吴家营加油站,西临汉中供电局330KVA变电站。用地总面积为8178.3平方米(约12.3亩),总建筑面积8755平方米:其中应急物资储备库库区面积5431平方米,包括低温库1436平方米、保鲜库1228平方米、常温库2456平方米、设备及附属用房311平方米,应急车辆停放车库3309平方米。建筑结构形式为:框架式结构。工程项目概预算总投资6315万元,该项目己完成工程招投标,目前已争取省级专项债支持2800万元。项目建设支持:经我厅与应急管理部和省发改委积极沟通,虽然当前中省计划内投资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暂时没有资金支持,但待中省项目建设统筹纳入财政资金项目库后,我厅全力给予项目建设支持,确保略阳县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发挥社会效率,保障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二、关于对支持建设略阳县应急避难场所的答复意见

2021年,省应急管理厅建立应急避难场所综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统计全省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情况。汉中市报送略阳县现有应急避难场所10处。以上应急避难场所均已纳入城市总体或城乡建设规划。随后,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报送优先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及相关数据的通知》(陕抗震指办〔2023〕8号),要求各市报送“十四五”期间优先建设的应急避难场所及相关数据,汉中市报送优先建设的应急避难场所15处,其中无略阳县应急避难场所。按照《陕西省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指导意见》及相关要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应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和科学规建的原则,由各市(区)、县(区)结合城乡人口分布、土地资源、公共设施与场地空间、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科学规划、建设城乡应急避难场所。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其他相关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分工负责,合力推进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提案中指出:略阳县20个应急避难场所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及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期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应由项目单位按照项目程序报送同级发改部门审批,出具批复文件,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实施。省应急管理厅将一如继往支持各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积极争取省级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支持,在后续工作中积极推动全省应急避难场所工作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方面。下一步,我厅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守好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切实把防灾减灾救灾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支持好汉中市和略阳县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好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健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适时组织召开全体会议、联络员会议和专题会议,分析研究部署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破解制约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的瓶颈问题,从顶层设计中出政策、列资金、设项目。同时,结合正在实施的《陕西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实施方案》,在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上向汉中市予以倾斜。统筹综合减灾能力提升,在每年新创建100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五进”活动中,全力支持好汉中市和略阳县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进全省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16条措施落地,在顶层设计上注重未雨绸缪、下好防范“先手棋”,坚持把提升基层自救互救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持续强化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建设。在组织体系上注重一线延伸、织密基层“防护网”,建立“第一响应人”制度,发挥网格员哨点作用,探索建立村(社区)多灾种应急管理站(点)。在物资储备上注重科学布局、打好救灾“主动仗”,探索构建实物、协议和家庭等多元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结合基层特点,配合个性器材,实现快速紧急救援。在隐患排查上注重群众力量,成就民间“耳报神”,推广应用群众发现、报送身边风险的移动端小程序,“让群众眼睛成为我们的眼睛,让群众耳朵成为我们的耳朵”。争取年底前全省如期实现乡镇(街道)“六有”,村(社区)“三有”,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应急管理新格局。在此项工作的推进中,我厅将结合汉中市和略阳县实际,争取在以奖代补资金的拨付上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进一步推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运用。根据国普办有关要求,按时完成综合评估与区划工作和报告编写任务,组织专家对评估与区划技术报告进行审核,并赴各地市开展评估成果实地核查。以省级基础数据库建设为依托,结合我省自然灾害特征,开发和部署自然灾害实景三维服务系统、自然灾害普查成果分发系统,为全省灾害风险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建立全省数据库常态化运行和维护机制,推动共建共享共用的常态化数据更新和成果开发工作,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普查成果。围绕全省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工程建设及重点行业领域实际需求,推动普查成果在国土空间规划、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的应用,推广交流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好经验好做法。

汉中市和略阳县作为我省自然灾害多发易发的市和县,我厅将在普查成果运用中首先将其纳入试点范围,从独特的地理构造和自然灾害特点系统总结适用陕南地区的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方法,从而更好的指导当地积极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工作。

以上回复不尽全面,望多指正。再次感谢您对陕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3年8月4日


(联系人:姜文学,电话:029-6116075  151****9997)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