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图片

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召开防汛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强降水防范应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28 20:1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7月28日,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防汛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防总防汛防台风专题会商调度会议安排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会商研判我省汛情发展趋势,研究部署当前强降水防范应对重点工作。会上,省气象局介绍了我省近期天气预测情况,省防办通报了汛情发展趋势。省防总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柱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郭柱国指出,本轮强降水覆盖范围广、雨量强度大,极易引发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复杂严峻。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认真负责的担当精神,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郭柱国要求,要强化汛情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加强灾害监测,加密预警频次,动态会商分析,严格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定点定向预警,提升急难险重、突发灾害事件和极端情况的预警发布能力,切实解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加强防灾互报联防,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精准研判各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风险。要突出防御工作重点,加强江河流域的防洪调度,加大城市内涝应急抢排力度,落实好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管理,加强雨前排查、雨中检查、雨后复查和夜间巡查,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安全底线。

郭柱国要求,要强化临灾应急措施,提升临灾预警“叫应”的精准性和指向性,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进一步细化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坚决做到“达到预警阈值时紧急转移、发生险情异动时紧急转移、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紧急转移”,确保有“叫”,有“应”,更要有“为”,用工作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重要要求落到实处。

省防总成员单位及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