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做好7月27日至29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3070852717 发文字号 陕汛旱电〔2023〕13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发文时间 2023-07-25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做好7月27日至29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防汛抗旱 关键词 强降水,防汛,通知

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相关成员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低层切变线和偏东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7日至29日我省大部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暴雨。主要降水时段在27日到28日。过程累计降水量:陕北北部10-40毫米,陕北南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15-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关中西部、陕南西部40-80毫米,局地可达120毫米以上。降水期间伴有雷暴,局地有短时大风、短时暴雨(20~40毫米/小时,局地可达50毫米/小时以上)等强对流天气。为切实做好本次强降水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保持高度警醒,克服松懈思想。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进入防汛状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懈厌战情绪,对本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进行扎实细致部署。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层层传导责任压力,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力组织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二、突出防御重点,加强巡查管理。本轮强降水过程局地短时暴雨强度大,且与前期降水过程间隔较短,易引发城市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中小河流、水库、淤地坝、城市低洼地带、临水临路临崖区、公路隧道、铁路沿线、尾矿库以及旅游景区、矿山企业等重点区域,加密巡查监督管理,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

三、强化会商研判,及时预报预警。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过程期间伴有强对流天气,台风“杜苏芮”路径的不确定性对我省此次强降水的落区和强度可能有较大影响。各级各部门要加密预警预报频次,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叫应机制,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传递到户到人、到工地营地的防汛责任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四、提前转移避险,全力确保安全。要坚持把提前转移避险作为避免人员伤亡的最关键、最有效措施,严格执行强降雨期间“三个坚决转移”,坚决做到达到预警阈值时紧急转移、发生险情异动时紧急转移、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紧急转移,坚决果断组织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做到应撤尽撤、应撤早撤、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切实做好转移安置群众生活保障,加强转移安置人员管理,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强化值班值守,及时报送信息。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应急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认真履职尽责,全面掌握本地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灾情动态趋势,及时上传下达各类汛情信息,遇有突发险情、灾情快速有效处置,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准确报送险情灾情信息,尤其是人员伤亡、失联与救援情况,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3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