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7月11日至14日对流性强降雨过程防汛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3070850695 发文字号 陕汛旱电〔2023〕8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发文时间 2023-07-09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7月11日至14日对流性强降雨过程防汛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防汛抗旱 关键词 对流性,强降雨,防汛

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各成员单位: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11-14日我省有一次对流性降雨过程,榆林东部局地、宝鸡西部局地、汉中西部局地、安康南部局地、商洛南部局地有分散性暴雨。主要降水时段在11日白天至12日白天。过程累计降水量:陕北、关中10~30毫米,局地50毫米以上,陕南南部25~50毫米、局地可达100毫米以上。降水期间伴有雷暴,局地有短时大风、短时暴雨(20~40毫米/小时,局地可达50毫米/小时以上)等强对流天气。为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高度关注重视,切实加强防范应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4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张国清副总理在防汛救灾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上轮强降雨已致我省多地受灾,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局地因灾造成人员伤亡。本轮与前期降水过程间隔时间短、暴雨量级大、落区重叠高,防汛安全风险大。各级各部门要汲取上轮洪涝灾害严重教训,立即提前全面进入防汛紧急状态,迅速对本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进行扎实细致部署,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及早安排暴雨防范应对工作。

二、突出防范重点,加密巡查监督管理。本轮过程局地暴雨强度大且与前期降雨区重叠,大部分土壤湿度相对饱和,极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要紧盯中小河流、库坝、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镇低洼易涝点、涉水工程、涉水景区等重点区域重点设施,加密巡查监督管理,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省防总将派出三个工作组赴强降雨区进行明察暗访和巡查督导基层防抢撤落实情况。

三、强化预警预报,重视当地短临预报。各级防指和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强化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本轮对流性降雨过程具有落区和量级不确定性、突发性等特点,各地各部门需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预报和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加密预警预报频次,提高降雨落区和量级的精准度,加强会商研判,特别是要加强局地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的短临预报预警。

四、提前转移避险,全力确保群众安全。要进一步加强涉水区域管理,在重点河段、重点区域、危险地点设立防汛警示标志,对可能发生险情的地方,坚决果断撤离避险。要坚持把提前转移避险作为关键措施,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要确保“人盯人”责任体系落实到位,提前快速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且至少预留3天以上观察期,防止提早及擅自返回造成伤亡,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3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