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07 15:4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陕西省委员会:

贵委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数字化的建议》(第77号)收悉。我厅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提案建议,结合我省应急管理实际,积极研究并在具体工作中逐步落实。答复如下:

一、目前现状

我省应急管理系统自2019年组建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要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自然灾害预防与应急救援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提升自然灾害监测能力。建成了专业应用、监测预警、影响分析和信息发布为主要功能的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接入省水利、气象、地质、地震、林业等部门的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数据,获取气象信息及防汛抗旱预警信息并对数据进行融合分析研判,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提升通信保障能力。建成了卫星通信系统,设立省级卫星地面站,租用亚7卫星,配备了5辆应急指挥车,与10个设区市以及陕南陕北46个县区共计56个移动应急平台实时连接,并与省政府互联互通。为地质灾害重点乡镇、重点村配备了1万多台卫星电话,建成了省市两级370兆无线窄带网,实现了突发事件现场音视频通信畅通。建成了支持IPV6技术的应急指挥信息专网,通过卫星网、公网、有线专网、无线专网等方式实现随遇接入,保障应急语音通信。建成了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与应急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省消防总队、武警交通二支队以及省“两委三部”主要成员单位、市县(区)应急部门实现视频会商。同时,与临时驻陕森林消防队伍等单位实现实时互联,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辐射到点的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体系。

三是提升指挥调度能力。建成了集成全省基础数据、地图资源,可实现即时信息汇聚、数据传输的省级多功能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与应急部和市县区互联互通,发挥全省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等指挥部作用。省级指挥中心集图像显示、视频切换、智能管控、音视频融合、宽窄带融合、分布式和一体化管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具有信息高度汇聚、系统深度融合、通讯全面整合等诸多特点,利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应急指挥信息专网、互联网,可同时发起3场视频会议,同时处置3起突发事件。

四是提升拓展创新能力。编制完成了《陕西省“十四五”智慧应急建设实施方案》,确立了“1+1+5+2”的总体框架,明确了6个方面19项建设任务,涵盖了“监测预警全域化、监管执法精准化、辅助指挥决策智能化、救援实战一体化、社会动员全员化”五大能力体系。成立了“陕西智慧应急联合创新中心”,围绕应急智慧装备配备标准及应用规范、天空地一体化通信体系、监测预警及智能研判能力、救援响应及指挥联动能力、远程监管及网上执法能力、数据标准体系及数据底座构建、智能决策及数据分析能力、应知宣教及社会动员能力等八个方面开展研究。与陕西省测绘局、中煤航测遥感集团、中煤科工西安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为公司、陕西地质调查院和通信三大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陕西省矿山安全、地质灾害两个专项联合创新中心,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贵委提出的建议,对于进一步做好我省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逐步落实。继续牢固树立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理念,以“智慧应急”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我省应急管理的信息化工作,全面提升我省应急管理整体水平,为谱写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融合数据资源,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依托陕西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推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联通、融合共享,依托各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部门之间、系统之间、层级之间数据汇集和共享,形成监测预警、物联感知、重大安全隐患、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物资、应急救援装备、重大事故灾害救助等安全生产领域、自然灾害领域、公共安全领域的数据和系统共享,提升全要素、全口径、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能力和系统的实时服务能力。针对重点监管行业,推动地方进一步扩大企业监测预警联网范围,加强与相关部门系统互联,形成广域覆盖、动态监测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一张网”。充分利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视频识别、卫星遥感等手段,及时获取自然灾害感知信息。加强互联网舆情分析,及时发现灾害事故隐患、掌握灾害事故信息。

二是实现数据赋能,提升决策分析能力。依托陕西省应急指挥“一张图”系统,结合各部门、层级汇聚的全量要素数据,强化应急预案智能匹配、队伍调度、物资保障等全方位、智能化救援指挥决策支持能力,实现基于“一张图”的灾情信息汇聚、现场灾情动态研判、灾害事故模拟推演和应急指挥辅助决策。同时,基于应急部门现有视频会议系统,打通与本级各有关部门的视频会议系统,提升会商研判的效率和能力,为本级领导及时提供分析和处置的建议。

三是打通关键枢纽,提升救援实战能力。在已经打通消防救援等部门接报系统和应急管理值班值守等系统,形成多灾种、大应急信息共享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灾害信息员和社会公众灾情报送渠道,形成以119报警台为主、互联网为辅、多部门联动的统一接报体系,提升应急接报相应能力。完善协同指挥系统,加强灾害事故区域的人口分布、关键基础设施损毁情况、道路通行能力等精准分析,提升应急指挥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指挥系统对接,提升跨行业、跨部门的应急指挥调度能力。加强现场应急通信保障,实现保障人员快速反应、前突侦查、快速组网、实时传输灾害事故现场情况,及时掌握灾情情况和估算物资需求,做好救灾物资的调度工作,实现精准救助。

四是突出精准快速,提升社会动员能力。加强对灾害信息员、安全网格员及应急物资的动态管理,全面掌握社会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基本信息。加快扩大农村边远地区的应急广播、应急大喇叭等装备的覆盖范围,综合运用微信、短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媒体渠道,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应急信息精准投放、快速发布。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宣传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不断扩大科普宣教信息传达的覆盖面,提高社会安全意识、公共安全素质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加大开门办应急力度,积极与有技术、有能力、有应急力量资源的社会企业合作,争取社会力量对应急工作的投入,在应急救援、应急演练、通讯保障等方面加大合作,共建共享,合作共赢。

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继续关注应急管理工作,继续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欢迎来我厅实际视察指导工作。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3年7月7日


(联系人:高  琦,电话:029-61166256   155****6636)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