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防总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3-06-09 20:0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为认真贯彻全国防汛抗旱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督促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积极消除安全度汛隐患,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组织由11个成员单位厅局领导带队,省应急管理厅等26个成员单位参加的11个检查组,自4月下旬开始由南向北,对各市县和有关部门单位备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省委书记赵一德、省长赵刚分别赴汉中、渭南检查防汛。省政府4月24日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5月30日专门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当前防汛工作再安排再部署。省防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提前筹划、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准备工作,印发《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组织修编黄河渭河汉江防御洪水方案。严格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各市县认真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和各项备汛工作,举办防汛业务培训班,开展各项防汛演练,全面夯实防汛基础。

省防总从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值班值守、预案修编、物资储备、队伍组建等6个方面开展汛前检查。通过全省防汛安全大检查,强化防指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发挥成员单位行业部门专业优势。在检查中,工作组现场指出有关市县在预案修订、物资储备、转移避险、隐患排查、乡镇基层应急值守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要求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大落实整改措施,努力消除度汛隐患。

近年来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今年我省天气异常,降水明显偏丰,5月下旬出现历史少有的连阴雨天气,局地洪涝成灾,防汛工作难度不断加大,省防总要求各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发生极端暴雨、超标准洪水等最不利情况,抓实抓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全力确保今年全省安全度汛。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