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省政府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23-06-09 08:51 来源:陕西日报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陕西力量。

“牛背梁保护区始终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不断提升智慧化、数字化监测管理水平。”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林保护站负责人张奇奇说,“作为自然保护区的一线工作者,我深知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坚持‘人防+技防’的工作思路,有效提高保护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水平,加强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监测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保护区干部职工队伍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坚持绿色发展,守护好秦岭的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农牧业优势,从土地、科技、种源、水、草等方面入手,稳步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和生产结构,推动农牧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抓好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绿色有机品牌打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发展现代农业指明了方向。”西安市临潼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军鹏说,近年来,按照“提高石榴品质、增加农民收入”思路,临潼区以现代石榴种植技术为支撑,加快推进石榴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并延伸精深加工、观光旅游等全产业链条,全区超过5万人从事石榴相关工作,石榴产业年产值超5亿元,老产区焕发出新活力。下一步,临潼区将聚焦“土特产”,发挥农业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粮食、蔬菜、石榴“三个十万亩”融合发展集聚带,推动石榴、蔬菜、奶畜等特色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依托番茄种业智慧谷产业园打造全国种业一二三产融合集聚区,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西安工业大学教授王洪喜一直将解决“卡脖子”问题作为研究目标,与团队一起成功开发了第四代齿轮测量中心并实现产业化,曾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心坎上。当前,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需要不断提高。必须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机制,做到精准施策。要发挥制度优势,下大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有力支撑。”

“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我们通过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稳步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石泉县中池镇党委书记夏玉刚说。通过“集体主导、群众参与、社会投资”的多元化发展模式,中池镇近年来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由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闲置土地、整合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田园农业经济、特色产业经济,开发农旅融合项目,从根本上改变个体耕种的传统方式,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王筱毓表示,“我们要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我们将坚持务实之风,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弘扬清廉之风,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养成俭朴之风,保持清醒头脑,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兴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不断增强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能力水平。”(记者:申东昕 吕扬 董剑南 张英 刘居星)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