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省政府

赵一德在渭南市调研“三夏”工作时强调 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 全力打好抢收抢种大会战

发布时间:2023-06-09 08:50 来源:陕西日报

6月8日,省委书记赵一德在渭南市调研“三夏”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夏收夏播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龙口夺粮”,全力打好以“小麦抢收、烘干晾晒、夏播抢种”为重点的抢收抢种大会战,确保夏粮应收尽收、夏播应播尽播。

赵一德来到蒲城县椿林镇兴林村高标准农田小麦机收现场,仔细询问夏收进度、小麦亩产等情况,强调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合理调度农机,确保应收尽收、能收快收。随后,赵一德来到兴林村夏玉米播种现场,了解作物品种、播种进度等情况,强调要加强指导帮扶,积极推广玉米增密度技术,努力增加粮食产量。在蒲城丰耕粮贸有限公司,赵一德实地察看腾仓备库、设备运行维护状况,了解烘干能力、粮食收购价格、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开展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作用,想方设法开展小麦烘干、种粮晾晒,帮助农户快收快烘快储快销。

调研中,赵一德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抓好“三夏”工作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要抢抓时间窗口,科学研判调度,把抢收计划落到每一个村户、每一块农田,排出农机作业“时间表”“路线图”,高效有序开展抢收。要坚持晾晒和烘干相结合,用足用好各类晾晒场地和烘干设备,持续提升晾晒烘干能力,确保小麦干燥入库。要科学组织夏粮收购,通过财政补助、保险理赔、政策收购等多种渠道和途径保障农民基本收益,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压茬推进夏播抢种,科学选用良种,加强技术指导和农资供应,扎实做好“以秋补夏”各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统筹,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协作,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农机调度、道路保畅、农资供应、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为夏收夏播提供坚强保障,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南市委书记樊维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