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岚皋县应急管理局退伍老兵:不忘初心担使命 满腔热血铸忠诚

发布时间:2023-06-06 17:55 来源:岚皋县应急管理局

有这样一群人,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守护安全,他们就是奋战在应急管理战线的退役军人。 在应急管理岗位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发扬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人传统,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职责使命。

老兵伏枥建新功,应急战线“老黄牛”

黄仲武,男,57岁,1984年参军,1989年退役,原岚皋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在担任主要领导期间,黄仲武恪尽职守、尽职履责,在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创造了“7+2安全生产”工作法,被市有关部门进行推广。其中,岚皋县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先进经验被中国安全生产报登载,引起了较大反响。2018年1月,黄仲武被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予全国安全生产监督监察先进个人称号。

如今,在应急战线奋斗、奉献了12年的黄仲武退出了主要领导岗位,但他离岗不离职,人退心不退,在岚皋“两高”时代用地征迁的紧要期,黄仲武服从组织安排,毅然投身到征迁一线,他的身影不断穿梭在山林间、田地边、百姓家。征迁工作矛盾多,关系杂,加之群众不理解,拒绝征迁的事情时常发生,黄仲武也受了不少白眼,坐了不少“冷板凳”,妻子埋怨道:“你都退二线了,年纪也不小了,还尽挑硬骨头啃,我看你是没事找事!”,面对群众和家人的不理解,黄仲武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岚皋两高建设是造福全县人民的大事,同时两高建设工地也是安全生产风险最高的监管对象,虽然我已经退出领导岗位,但我始终是一名应急人,搞征迁还能随时对工地进行安全监管,我是最合适的人选!退缩畏难,不是我的风格!”。就这样,在“老黄牛”的执拗下,康渝高铁(岚皋段)超前2个月完成了先行用地征迁任务,有力保障了康渝高铁建设顺利推进。

老兵变身排头兵,振兴路上“拓荒牛”

杨更生,男,58岁,1984年参军,1988年退役,现任岚皋县应急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派驻岚皋县大道河镇茶农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2020年,杨更生勇挑重担,踏上了翻山渡河的乡村振兴路,他说道:“我本是农村人,农村工作我在行,只要组织用得上,我这把老骨头也能干出个样”。在村里,他一次又一次踏遍茶农村6个组的沟沟坎坎,一次又一次的踏进农户的门槛,一次又一次为群众的事情忙前忙后,在田间地头、村组院落、饭后茶余常常能看见他的身影,哪家有几个人在外务工、哪家享受低保、哪家老人患有冠心病、哪家养了多少猪和鸡......一个个数据牢牢烙印在他的脑中,“老杨”已然是大家老少皆知的老熟人,在“老杨”的带领下,茶农村现以茶叶、魔芋、柑橘三大特色产业为抓手,建成茶园1500亩、柑橘园300亩、魔芋园300亩,带动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绘就了乡村振兴强村富民新画卷。

老兵使命记心头,初心如磐“孺子牛”

李德斌,男,49岁,1993年参军,2002年退役,现任岚皋县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股负责人。在从事防灾减灾工作13年间,李德斌走遍了全县136个村(社区),无论是顶着炎炎烈日核查灾情,还是冒着瓢泼大雨紧急配送物资,面对自然灾害,他始终冲锋在前,关键时刻毫不退缩。2021年汛期,岚皋县经历24次强降水极端天气,引发大面积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给全县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面对严重的灾情,他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冲上最前线核查灾情、指导救灾、紧急调配应急物资。为了转移群众的生活保障,他一次又一次拖着疲惫又浑身湿漉漉的身躯赶往物资库将帐篷、棉被、衣物等物资一袋袋、一件件装车运往受灾镇村,发放到灾民手中。多少次,分不清他脸上挂的是汗水还是雨水,只记得他趟水救灾的无畏身影。

老兵退伍不褪色,续写忠诚“奋进牛”

娄良辉,男,38岁,2014年参军,2020年退役,现任岚皋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股干部。16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责任担当,作为应急战线新兵,他认真钻研学习业务,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集结2023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业务技能比武竞赛”中更是发挥其优秀的组织协调和指挥作战能力,不畏强手,奋勇争先,其率领的岚皋县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被省森防指、市森防指分别授予“陕西省森林草原消防A级专业队”“安康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先进队伍”称号,并荣获“安康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先进个人”称号。军人的优良传统是刻在骨子里的记忆,2022年底,娄良辉在感染新冠、发烧咳嗽的情况下,检测核酸刚刚转阴,他便立即投入到值班值守工作。连续长达十余天的24小时值守,眼脸严重肿胀,但他依旧坚守在应急指挥中心一线,履行工作职责,以实际行动刷新了最美应急人的鲜明底色。

从”橄榄绿”到“应急蓝”,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担当。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手握钢枪为国戍边防,如今肩负使命护民保平安。他们就是这样,不忘军旅初心,牢记应急使命,一片丹心为人民,在每一个危难时刻,他们总是冲锋在前,用使命担当筑起安全防线,用行动诠释着“退役不褪色”的铮铮誓言!犹记当年军绿装,无悔此生应急人。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