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西安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叶牛平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06-02 17:17 来源:西安市应急管理局

5月30日,省政府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省政府副省长、代市长叶牛平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分析研判全市防汛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细致做好防汛救灾和夏收夏种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叶牛平指出,近期西安市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降水量级大、范围广、时间长,气象预报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反复的降水过程,防汛减灾救灾和“三夏”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健全完善职责分工,加强应急联动,高效统筹落细落实防范措施,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和夏收夏种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平稳度汛。

叶牛平强调,要完善预警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责任体系。市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预报,对长期趋势提出科学预测,尤其要加强短临预报,为精准施策提供决策支撑。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汛情变化,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紧盯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重点问题及河道、水库、淤地坝、隧道、低洼地等重点区域,完善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备足备齐抢险救灾物资,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准备工作。要不断完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建立完善极端天气下“三停”工作机制,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加快城区排水管网和易涝点改造。

叶牛平强调,持续阴雨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要积极准备,打好“三夏”攻坚战。要严格落实农机跨区作业免费通行惠农政策,科学统筹农机资源调配,精准研判小麦成熟收割时间,全力组织小麦抢收工作。要全力做好排水降渍、烘干晾晒、粮食收购、农业用电等保障工作,努力把降雨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全力确保夏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