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铜川市举办2023年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5-31 17:01 来源: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提升铜川市各级防汛抗旱应急工作能力和水平,5月23至25日,铜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市防指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九鸣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同志和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各区县防汛办(应急管理局)、水务、气象、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等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办)分管同志及业务干部共计200余人参加。市防汛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张小虎主持。

在开班动员讲话时,王九鸣强调,本次培训是在铜川市即将入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重要培训会,各级各部门防汛抗旱责任人通过参加本次培训,一要清醒认识铜川市洪涝自然灾害方面存在的风险,聚焦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确保铜川市汛期安全和抗旱用水安全。二要未雨绸缪、常备不懈,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抢抓汛前时机,紧盯河流、水库、淤地坝、道路、桥梁、洪涝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持续开展风险排查整治,做好预案、队伍、物资准备,强化监测预警和人员防灾转移避险安全。三要注重复盘灾害案例,总结经验做法,不断学习借鉴,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奋力夺取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的胜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防汛抗旱安全环境。

本次培训突出实际、实用、实效,邀请了省防汛办、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及市水务局专家就防汛抗旱应急抢险及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案例分析、应急预案编制及应用、水工程常见险情及应急处置措施、山洪灾害群测群防、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避险案例分析、地震灾害及科学应对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同时,特邀铜川市曙光救援队就现场应急救援进行实操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帮助各级防汛抗旱行政、技术、巡查负责人和防汛应急业务骨干,以及新任责任人熟悉掌握责任区风险隐患、应急预案和应对组织、抢险救援、巡查防控、救灾救助等业务,提升了各级防汛抗旱应急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夯实了基层防汛抗旱应急工作基础,为铜川市平安防汛度汛提供了坚实安全保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