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防总要求切实做好5月25日至29日降水过程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4 17:5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防汛抗旱处

据预报,23日夜间至26日白天我省多小雨或阵雨天气,24至25日陕南降水期间伴有雷暴。26日夜间到29日全省大部分地方有较强降水,其中陕南中东部有短时暴雨,局地过程累计降水量可达150~200毫米。针对本轮强降雨过程,省防总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压实防汛责任,提早对暴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细致安排部署。各级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统筹做好坐镇指挥和现场指挥,强化乡镇村组防汛责任及防范应对措施落实,及时高效处置暴雨洪涝灾害,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要强化会商研判,密切监视天气发展变化,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强化雨情、水情、险情的监测预警预报,突出做好夜间强降水防范预警,确保预警信息不漏一人,多方位全覆盖。

通知要求,各市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防范重点,严格巡查防守,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渍涝、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及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做好临水临路临崖区、公路隧道、铁路沿线、城市低洼地带、堤防、尾矿库、涉山涉水景区及矿山企业等重点区域的巡查防守。紧盯河道滩区、水库上下游、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危房、校舍以及城市低洼内涝区等危险地段,提前组织群众撤离避险,牢守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通知要求,各级防指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重点地区加强值班力量,全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统筹好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在防汛关键部位提前预置队伍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抢险调度到位。要强化基层防汛干部和抢险救援人员的自身防护措施,加强对基层防汛救灾人员的技能培训,确保防汛抢险救灾人员的生命安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