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力推责任落实 重点风险联合管控 难点隐患联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3-05-22 16:0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陕西省安委会印发《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通过部署“7+6+7”的重点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

在企业层面,方案要求以提高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为重点,扎实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部署安排7项任务。包括学习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经常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充分发挥管理团队和安全专家作用,全面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全面排查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坚决整治安全责任悬空等违法行为;运用信息化、数字化等科技手段,提升企业重大风险防范水平等。

在监管部门层面,方案要求以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为核心,全面夯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突出抓好6项工作。包括尽快明确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标准,采取多种形式向企业宣传解读;常态化开展监管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提高监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倒逼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全面履职等。

在地方党委政府层面,方案要求以提升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为保证,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领导责任,提出7项任务。包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安全生产复杂难题;加强财力人力保障,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取得实效等。

为确保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整体推进,陕西省政府设立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以加强对全省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均要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该省将进一步推进部门联动、高效配合,要求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针对长期存在、反复产生的事故隐患和风险,建立重点风险联合管控和难点隐患联合治理机制。

陕西省安委办将加强对全省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的督促督导,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将把排查整治开展情况作为2023年度考核巡查重点内容、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内容,对存在安全检查走形式走过场、监管执法“宽松软虚”以及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见而不查、查而不改的地方,实行“一票否决”。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