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安委办综合督导组对榆林、韩城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3-03-10 18:3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前 言

为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省安委会部署开展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按照省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2月20日至3月15日,省安委办5个综合督查组迅速行动,赴全省各市(区)和各有关部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

第一综合督查组对榆林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3月6日至3月10日,省安委办第一综合督查组对榆林市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先后对榆林市政府、榆阳区汇兴花园建筑工地、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榆阳区白鹭煤矿等13家单位和部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下发督办单8份。督查期间,分别召开督导工作动员会和问题隐患反馈会,听取榆林市政府及榆阳区、绥德县政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开展情况汇报并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交办。

督查组对榆林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推进长效机制,确保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动态清零。要对中、省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确保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动态清零。二要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整治,严防失控漏管。突出矿山安全、危化品、工贸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不放松,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突出消防、道路交通、旅游等超预期风险,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突出自然灾害防治不放松,扎实做好当前及清明前后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安全。突出督导检查和监管执法不放松,对不放心单位和薄弱环节再督导、再检查,严防失控漏管。三要以全国两会召开为契机,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当前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始终把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狠抓落实到位,全面提升榆林市本质安全水平。


第四综合督查组对韩城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3月7日至3月10日,省安委办第四督查组对韩城市开展安全工作督导检查。

督查组对韩城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反馈。

督查组要求,一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保障全国两会期间生产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防范措施,尽心尽责、担当作为,抓好各项安全工作责任落实。二要全面查找隐患。要落实好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抓制度,举一反三,全面梳理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风险,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加强跟踪问效,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各类安全风险。三要全面落实整改责任。相关部门、企业要主动认领整改任务,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专人督办,对督导检查反馈的一般隐患要督促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消除的隐患要整改时限、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