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全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7 17:2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3月6日,全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孙喜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成员 、副厅长王炳锋通报了2022年以来我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安排2023年度重点工作,代表省应急管理厅与各市应急管理局及省工贸重点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西安、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戴永吉主持。

会议指出,2022年全面完成了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执法队伍挂牌组建,统一配发了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首批39家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圆满收官。全力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和“互联网+执法”应用。强化典型案例报送力度,我省典型案例报送率、合格率达到双100%,全国排名位居并列第一。强化工贸重点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开展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21项安全问题“清零行动”。工贸行业领域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2023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提高站位,落实各级领导“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按照分级直接监管原则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夯实属地和部门监管职责。强化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全面推动安全执法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既要突出重点,精准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行为,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严格典型案例报送,也要强化执法人员能力的培训,开展执法技能比武,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的稳步提升。打牢综合行政执法基层基础,全面推行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执法,实现执法程序网络化、活动流程化、使用常态化、卷宗电子化、质量标准化。按照事前问责规定,加大问责、追责力度,“督政”“督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会议强调,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是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是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迫切需要,是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工贸企业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突出重点,强化园区安全监管,摸清工贸企业底数,扎实推进冶金有色和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高温融溶金属、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三要落实责任,开展安全生产目标平时考核,推行各级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事故企业特别监管,紧盯安全生产开展执法。扎实推进建设项目“三同时”,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决扭转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态势,努力开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工贸重点企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勇于担当、勇毅前行,踔厉奋发、扎实工作,强化监管、严格执法,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水平,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


省应急管理厅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执法和工贸行业重点业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执法支队(大队)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