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安委办综合督导组对西安、渭南、延安、安康、商洛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3-03-03 19:1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前言

为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省安委会部署开展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按照省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2月20日至3月15日,省安委办5个综合督查组迅速行动,赴全省各市(区)和各有关部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

第一综合督查组对延安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2月27日至3月3日,省安委办第一综合督查组对延安市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先后对党家河煤矿、红石崖煤矿、延长气田采气四厂、中石油阳沟加油站、富县直罗镇政府等12家单位和部门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下发督办单8份。督查期间,分别召开督导工作动员会和问题隐患反馈会,传达学习中、省领导关于内蒙古煤矿坍塌事故指示批示精神,并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集中交办。

在反馈会上,延安市安委办负责人汇报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开展情况,督查组对延安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

督查组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绷紧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严格夯实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责任措施。二要以内蒙古煤矿坍塌事故为警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认真落实好中、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抓好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工作。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迅速整改、闭环管理,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三要坚持“四个”紧盯不放松,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紧盯消防、道路交通、旅游等超预期风险不放松,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紧盯矿山安全、危化品、工贸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不放松,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紧盯自然灾害防治不放松,加强火源管控,健全预警联动机制;紧盯督导检查和监管执法不放松,严防失控漏管,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第二综合督查组对安康、商洛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日前,省安委办第二综合督查组先后对安康、商洛市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

督查组对安康市2个基层政府、4个县级行业部门、6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结合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对商洛市冬春季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安排部署组织情况、非煤矿山企业落实复工复产情况、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制定落实情况、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应急准备等方面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查组要求,一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全省“三个年”活动顺利开展创造良好安全氛围。二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抓好冬春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重大隐患,做到排查到底、问题见底、整改彻底,将隐患消灭在萌芽,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对督查反馈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明确措施,动态销号清零。三要拧紧安全责任链条。持续深化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我省50条具体措施,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新行业、新业态安全监管。围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深入分析研判形势,强化协调联动和应急救援,及时化解突出风险,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第三综合督查组对西安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3月1日起,省安委办第三综合督查组对西安市安委办、高新区、西咸新区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并与西安市安委办、高新区安委办、西咸新区安委办及有关企业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督查组听取了西安市安委办及高新区、西咸新区安委办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汇报,督查组对西安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

督查组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保障全国“两会”期间生产安全的高度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汲取近期辽宁盘锦浩业化工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和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二要针对地区特色,突出重点,有针对性的抓好重点部位安全工作。高新区要突出做好对没有明确归口的新业态、新事物企业的监管和服务,确保安全监管全覆盖不留空白;西咸新区突出做好对新建、在建、试运行等不同类别企业的分类监管工作。三要充分发挥各级安委办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道路交通、建筑、矿山、危化、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并做好信息报送和应急响应工作。

督查组会同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和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对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督导,要求加强新技术、新工艺及装备风险评估,全面辨识安全风险,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对韩松电子材料(西安)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进行了及时交办,由西安市安委办进行跟踪督办。

第四综合督查组对渭南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2月28日至3月3日,省安委办第四综合督查组对渭南市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

督查组认为,渭南市委市政府政治站位高,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部署早、行动快,重点工作开展成效明显,并对渭南市委常委带队的10个工作组下沉县、区开展安全督导工作给予肯定。

督查组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二要深刻汲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针对辖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风险等级,加强综合治理,筑牢安全防线,严守安全底线,切实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完善安全措施制度,对督导反馈的问题既要立行立改,又要从制度机制上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切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彻底解决“看不到、想不到、查不透”的问题,确保风险隐患“清零”,问题整改到位。四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全力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