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集结—2023”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跨区域实战拉动综合演练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2 19:2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2月28日至3月2日,为期三天的“集结—2023”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跨区域实战拉动综合演练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举办。

图片

集 结

跨区驰援 三秦大地厉兵秣马

本次演练模拟2023年2月28日,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秦岭北麓突发一起较大森林火灾,火势快速蔓延,火场不断扩大,并有进一步向重大森林火灾发展的趋势。省森防指决定启动省级Ⅲ级响应,成立联合指挥部,下达命令调集队伍增援。来自陕北、关中、陕南的100余支队伍1000余名队员从全省各地携带装备物资,采用摩托化运输的机动方式赶赴现场集结,进行灭火增援。这样规模的集结增援,是机构改革以来第一次。

图片

比 武

热火朝天 比武场上旌旗猎猎

抵达现场后,各队伍受领任务,进行帐篷搭建,观摩各科目示范性演练并体验实操。比武现场车辆停放区整齐划一、帐篷搭建区红旗招展、设备展览区人头攒动、比武竞赛区硝烟滚滚、直升机科目演示区吸引眼球,航护直升机、长航时无人机、长系留无人机和火场标绘无人机各展所长,场面宏大、气势恢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比武考核设置了负重越野、定向越野、油锯切割实操、水泵架设与撤收、灭火弹投掷、风力灭火机实操、隔离带开设、现场急救、紧急避险等9项体技能考核和1项森林草原防灭火理论考核内容。演练科目设置紧紧围绕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实际,以体技能和防灭火知识双提升为导向,突出实战,把比武当战斗、把赛场当战场,着重对各队伍在扑火过程中技能、体能、战术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全体参赛队员协同配合、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充分展现了森林草原消防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的精神风貌。

图片图片
图片

授 牌

集中授牌 开启队伍建设新局面

省森防指办公室对各队伍从报到领命、集结待命、业务技能、精神风貌、公平竞争等方面进行考核,结合理论考核和技能比武成绩,对考核达标的队伍进行现场授牌,并评出各科目单项第一。本次全省范围内各县区集中授牌是机构改革以来第一次,通过授牌,我省重点火险区县的地方专业队伍建设工作有了新突破,开启了队伍建设新局面,授牌队伍将纳入全省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管理平台。

图片

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凡表示,希望被授牌的各队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扎实提高体技能和理论水平,围绕“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目标,把功夫下在平常、工作抓在日常,突出体能、技能、战术等科目实战训练,提升人机协同效能和安全意识,大力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高救援处置和保障能力,切实担负起森林草原火情处置的职责使命。

此次演练由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渭南市人民政府、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和临渭区人民政府主办,省公安厅、省气象局、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省消防救援总队、渭南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渭南市应急管理局协办,渭南市临渭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临渭区应急管理局承办。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