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秦评:把风险隐患消解于未然

发布时间:2023-03-02 10:28 来源:陕西日报

安全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水平安全为保障。近年来,我省努力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监管效能明显提升,消除了一批问题隐患。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当下,我省正处于复工复产全面提速、旅游消费快速恢复、气温升高气候干燥的时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务必始终绷紧思想之弦,狠抓薄弱环节,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把风险隐患消解于未然。

把风险隐患消解于未然,须摒弃只重视发展而忽视安全、对风险隐患排查流于形式等错误思想和做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关口前移,强化防范措施,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职责层层落到一线,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把风险隐患消解于未然,须从事故苗头、征兆入手,在防隐患、查隐患、处理隐患上狠下功夫,及时掐灭“火星”。要深入推进矿山安全监管治理,严厉打击盗采、超层越界、隐蔽工作面开采、以采代建等行为,常态化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确保全省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同时要强化危化品、道路交通、重点场所消防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严防严管森林草原火灾,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责任重于泰山。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任务很重。我们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红线,强化监管执法、督查考核,下气力查隐患、堵漏洞、固底板,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