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强化思想认识 扎实履职尽责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5 16:5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一部分用专章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让“安全”成为报告中的一个高频热词。

作为应急管理系统的一员,深感使命光荣、信念坚定、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因此,要从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牢记“三个务必”,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二十大报告开篇就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三个务必”的提出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具有重大意义,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是新时代应急人的职责和使命。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对照“全灾种”“大应急”的形势任务,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积极主动谋划、扎实有效推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规划、科学发展,全面推动应急管理事业跨越发展。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的深刻借鉴。自2018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肩负的职能运行逐步顺畅,但应急救援、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压力日益增大。应急人能否成为合格的“守夜人”,关键在于是否能够传承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建强应急管理队伍,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高超政治智慧。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由弱到强,是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最有力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应急人的职责就是面对自然灾害、面对重大风险,必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过硬的斗争本领,方能在各种重大考验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过去五年的工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有力证明,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和人民才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执政兴邦的根本所在,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只能是镜花水月,沦为空谈。尤其是应急人,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努力建设与国家现代化相适应的省级应急管理体系,在健全领导指挥体制、优化应急协同机制、压实应急管理责任、注重风险源头预防管控、强化风险监测预警预报、深化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加强自然灾害综合治理等方面下功夫,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推进陕西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应急管理力量。

突出新理念引领,以坚实举措防范化解煤矿重大风险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对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当前,煤矿安全仍然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仍然存在区域性风险突出、系统性风险增加、基础性风险较大等诸多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强大动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煤矿安全防范工作。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词贯穿全篇,共出现了91次,创历届之最。报告明确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对此,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发展中巩固和维护安全、在安全中保障和推动发展。特别是要处理好安全和保供的关系,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供应”“不出事故就是对保供最大支持”理念,压实保供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煤炭安全保供,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底线。

推动事前预防转型。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这既是工作理念,也是工作方法。要常态化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着力构建普查治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要深化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提高重大灾害治理能力水平。要强化风险预警巡查处置,及时、精准、有效处置瓦斯、一氧化碳报警等隐患,对可能引发事故的倾向性、苗头性、系统性重大安全风险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管控。要加强关键薄弱环节安全管控,紧盯重点煤矿、重大灾害及特殊时段,确保安全责任、安全措施落得实、风险隐患控得住。

开展风险专项整治。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对此,要着力化解系统性风险,加强风险动态管控,强化生产合理布局,对采掘接续紧张不报告、不落实限产或者停产措施、人为减少灾害治理工程、擅自缩减灾害治理时间、冒险组织生产的煤矿,坚决依法查处。要着力化解区域性风险,结合区域特点,精准研判重大安全风险,深挖根本性突出问题,深入攻坚。要着力化解基础性风险,扎实开展煤矿安全培训专项检查,深化托管煤矿专项整治,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提高监管执法效能。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管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分类分级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加大集中检查、执法处罚和惩处曝光力度,有力打击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