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新征程 新气象 新作为丨我省各地贯彻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06 18:1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1月31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去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理思路、定方向、明目标、谋举措。全省各地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报告、谈体会、抓落实,精心思考、科学谋划年度工作,努力在新年度、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成绩。

延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延安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积极应对森林火灾、洪涝干旱、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尽心竭力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强化责任落实。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五十条措施,立足“大安全”,优化“安委办+专委会”运行机制,细化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压紧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四方责任”。

开展专项整治。大力推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经验做法,紧盯煤矿、危化、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紧盯外包工程、灵活用工和动火、检维修、有限空间、试生产等重点环节,紧盯中介机构违规从业和特种作业证造假等重点问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

深入隐患排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县区、重点企业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建立清单台账,提前分析研判每个季节生产安全事故特点,深化“月排名、季讲评”等制度,做到高危行业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运用通报、督办、约谈等手段,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应急管理综合执法体制,在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执法、交叉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坚决采取关闭取缔、停产整顿、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严厉打击,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提升灾害防治。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完善跨部门联动机制,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方针,做好受灾人员生活救助,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做好应急准备。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建成市级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强综合性救援专业队伍,着力推进值班调度规范化、应急指挥专业化、会商研判常态化、信息报送标准化、综合保障一体化等“五化”建设,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能力体系。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立意深远、目标明确、内容丰富,为奋力谱写全省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统一了思想、厘清了思路、提出了要求。商洛市应急管理系统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主动担当、冲锋在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应急管理厅的决策部署上来,高质量完成应急管理各项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应急管理干部的新担当。

奋力营造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态势。坚持严格监管和指导服务相结合,督促指导企业深入排查治理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抓好道路交通、矿山、危化烟爆、建筑施工、城市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运用《陕西省安全生产事故事前问责办法》,开展事前问责、事中查责、事后追责,倒逼落实全链条责任。

全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统筹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按照落实“六有”、“三有”的基本要求,推进各县区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建立应急预案信息库、应急装备信息库、应急物资信息库、应急队伍信息库,提升应急指挥调度能力;持续推进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和县区总体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指导县区开展预案演练工作。

坚决防范抵御自然灾害。完善提升和推广应用防汛救灾“双2+5模式”,推动预案完善和演练实战化,充分运用“人盯人”工作机制,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扎实开展“查隐患、破火案”专项行动和野外火源专项整治行动,保持严打严管、严防严控的高压态势,加快森林消防应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森林防火工作应急处置能力和规范化水平;继续加强灾情管理和灾害救助,健全完善评估会商机制,做好灾情的预警监测和报送,加强救灾物资储备,有效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杨凌示范区应急管理局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明确了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杨凌示范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大安全”“大应急”“大练兵”目标,全力推进示范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应急管理厅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工作工作决策部署,捍卫“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红线。

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创安全生产治理新局面。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我省50条具体措施,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络,压实各方责任,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攻坚克难开展高危领域安全攻坚整治行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动真碰硬落实监管执法问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紧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创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区),高质量建成镇街、村(社)组“三有”、“六有”应急体系。完善风险监测体系,打通监测预警的“最后一公里”,夯实防汛抗旱工作根基,推动责任延伸到基层村组一线,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堤坝。

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新气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不断发扬斗争精神,严执法、严要求、严落实,铁肩履职、铁腕整治、铁面问责,以过硬作风建设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客观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年,韩城市应急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全面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全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执法检查,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以防汛、防火为主线,充分利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全面掌握信息,做好预警、做足预防、做实救援。以综合避险点建设为抓手,统筹进行防灾项目建设和物资储备,重点向镇村一线投入与保障。加大统筹、协同,持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深入开展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按照“六有”“三有”要求,扎实推进镇村应急能力建设;强化预案全覆盖、指挥有平台、队伍有组织、物资有保障等建设;强化与消防救援队伍的深度融合,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开展季节性、专业性演练、训练活动,健全机制锻炼队伍,强化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