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省政府

一条高铁的未来,拉近东西

发布时间:2023-02-06 09:19 来源:陕西日报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秦岭深处就机声隆隆。西十高铁建设项目各工点施工现场,设备运转,工人忙碌。

在西十高铁山阳站土建工程施工现场,156名施工人员与68台(套)机械设备密切配合,路基清表、便道修筑、路基防护等施工加速推进。“预计今年8月,山阳站土建工程将进入大规模路基防护及填筑施工阶段。”中铁十一局集团西十高铁陕西段XSZQ-6标项目部生产副经理苏文斌说。

2021年12月开工建设的西十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成陕西“米”字形高铁骨架网的“一捺”,途经西安、商洛、十堰三市,接入已建成的武汉至十堰高铁,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计划于2026年开通运营。其中,陕西段总长169公里,沿途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5站。

“2023年将是西十高铁建设项目大干快上、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作为参建单位之一,中铁十一局集团将重点从产值任务、安全质量、环境保护和技术创新4个方面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项目建设。”中铁十一局集团西十高铁陕西段XSZQ-6标项目部总工程师牛霄生说。

中铁十一局集团是西十高铁项目建设的“主力军”之一,参建西十高铁陕西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天竺山一号隧道等隧道、山阳跨福银高速特大桥等6座桥梁以及山阳站站场等。“截至2月1日,中铁十一局集团西十高铁陕西段XSZQ-6标项目的500多名现场作业人员已全部到岗,178台(套)机械设备到场,施工所需物资材料均已进场,钢筋加工场以及隧道、路基和桥梁的所有工点全面复工,各项施工建设任务加速推进。”牛霄生说。

作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西十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十堰将实现1小时内到达,西安至武汉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5小时缩短至2.5小时左右。陕西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距离”将被进一步拉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新机遇。因此,西十高铁项目建设进度备受关注。

自开工建设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等有关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及参建单位多方合力,攻坚克难,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进度。2022年10月,西十高铁张家塬隧道顺利贯通,成为西十高铁陕西段全线贯通的首条隧道;2022年11月,西十高铁全线最大断面隧道——骆驼项隧道进口开始首板衬砌混凝土浇筑施工,标志着西十高铁项目建设进入稳产达产阶段……截至目前,西十高铁陕西段全线15.5座隧道全部开工,全线29座桥梁已开工23座,全线18段路基工点已开工11段,路基土石方已完成设计的32.6%。

据介绍,今年,西十高铁陕西段建设项目将力争实现站房进场施工、箱梁预制、架设和轨枕场投产;南秦、寨子梁两座隧道贯通;桥梁完成桩基承台墩身施工,连续梁完成设计的90%;路基主体填筑、站场挖方全部完成。(记者:杨晓梅)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