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着眼“大练兵”,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五

发布时间:2023-02-05 15:1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关键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关键在每名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自觉践行“三个务必”,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为契机,以全员思想政治铸魂、全员应急素养提升、领导干部决策指挥领航、领军人才攻坚培育、业务领域分类实战岗位、基层人员一线应急强基等应急管理干部实战大练兵“六项重点任务”为抓手,统筹推进,整体提升。

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行动坚决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贯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组织开展大讲堂、网上教育,用好“三会一课”等有效载体,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持续加强党性锤炼。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主题党日等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入开展对党忠诚、训词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尤其是对重大风险重大事故重大灾害,必须第一时间报告,绝不能瞒报迟报漏报。

持续强化大事大抓。坚持从政治上观察思考问题,狠抓“要件”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及时落到实处。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落实“保煤矿安全就是保能源供应”的政治要求,主动做好秦岭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注重在安全生产第一线、灾害防治主战场、抢险救援最前沿、应急值守各岗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全面提升能力本领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干部网络学院、“应急大讲堂”等阵地作用,建好用好培训中心、训练基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实施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行动。把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加强党员干部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等能力,切实增强依法执政、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本领。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一件基础性、长期性战略任务紧抓不放。创新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兼职挂职机制。按照事业为上、人岗相适、公道正派原则,统筹使用职务职级并行政策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机制。拓宽视野多层次引进矿山、危化、工贸、法律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多渠道提拔重用那些埋头干事、勇于担当、 实绩突出的干部。

加强激励约束。加大对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奖励表彰宣传力度,及时报功,及时奖励,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成就感,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强干部考核评价,打破和防止“论资排辈”“多点平衡”,特别是对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算日子、熬年头、找清闲的“躺平式”干部,运用“三项机制”,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坚决扛起责任。坚决落实中纪委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筹备开好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各级责任。按照规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组织述职述责述廉,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持续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事故调查、教育培训、资金分配管理、项目招投标等要害岗位、关键环节中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问题。强化内控建设和权力事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坚决堵住权力运行的“暗门”“天窗”。持续开展党风党纪党规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廉,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建设清廉机关。

强化过硬作风。坚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严肃查处“四风”变异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持续巩固提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效,拓展“三个了之”专项整治成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企业投诉集中的问题和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治理。紧盯巡视审计反馈指出的问题,纠治监管执法宽松软、许可审批把关不严、中介机构监管乏力等问题。大力弘扬极端负责、甘于奉献、善于斗争的优良作风。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