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最新公开

工作经验交流丨铜川市:立足实际 系统谋划 整体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04 17:32 来源: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铜川市:立足实际 系统谋划 整体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按照重心下移、保障基层、强化管理和提升能力的总体思路,铜川市立足“试点”实际,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立足实际,做实前期调研

《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印发后,铜川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班人员深入各区县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进行走访调研,针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物资储备、应急渠道、人员机构、灾害类型和配套设施等基础情况提出了铜川“试点”建设的基础方案,重点把自然灾害严重、安全监管量大、应急处置不便、交通路况复杂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作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新“阵地”和主“战场”,全力落实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工作要求。

积极主动,争取“试点”支持

为做实做细省上《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铜川市应急管理局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措施和推进路径,积极向省应急管理厅争取“试点”支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打基础、赋新能、利长远的能力建设,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进行专题研究,要求铜川“试点”经验必须做到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了《铜川市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责任清单》。铜川市委书记、市长专题听取“试点”的进展情况,提出“试点”建设新要求。常务副市长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以点带面,狠抓示范效应

强化示范带动。在政策、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与倾斜的前提下,鼓励基础条件较好的王益区和印台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自主创新,示范带动全市各区县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中追赶超越。

打造“十有”建设。结合实际,将省上乡镇(街道)“六有”建设扩展到“十有”建设,增加了资金保障、责任分工、教育培训和制度机制四方面建设任务,全面提升乡镇(街道)应急能力的软件和硬件实力。

深化救援试点。以铜川矿业有限公司矿山救护大队为试点,重点发挥其在人才、技术、装备和专业等方面优势,全面提升我市矿山和有限空间领域的救援水平。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将在 2030 年全部完成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各项任务。

夯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铜川市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责任清单》明确了22个市级部门的工作责任,合力推进建设任务的有效完成。市减灾办、市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市级有关部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市委政法委制定了《铜川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共享共用基层治理网格化数据平台。市委编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理顺基层应急管理职责职能等问题的通知》,明确乡镇应急管理机构、工作职能、人员配备和履职权限。市应急管理局强化工作对接,指导全市各乡镇(街道)建成应急领导小组40个,全部加挂应急办牌子,落实121名专职工作人员。市民政局建设8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指导村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组建应急突击队,并将应急管理的相关知识技能纳入村、社区干部培训内容,不断提高村(社区)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市财政局共划拨500余万元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对涉及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项目、装备、设施等资金一律专款专用、优先划拨。

重心下移,赋能基层建设

宜君县投资386万元建成1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119个村(社区)广播室,476个村组广播点位,714个大喇叭,音柱238个,架起了战时应急、日常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印台区建立了“印台平安通”管理系统,健全了定期研判、督查督办等制度,通过手机APP直报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实现了全区应急管理网格一体化、直报风险隐患智能化;王益区对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成绩突出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争优评先活动,以先进示范带动引领其他乡镇(街道),实现以点到面全覆盖;耀州区明确辖区911家生产经营单位责任主体,在全区11个镇办推行应急管理“点、线、面”网格化监管,织密应急管理网格,提升末端触角的应急响应能力。

关口前移,稳固应急防线

强化物资前置。在交通不便或灾害事故风险等级高的15个乡镇(街办)、120个村(社区)设置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点,前置代储了20类17385件应急物资。向全市38个乡镇街道、431个村社区前置了469部天通卫星终端设备,实现应急信息互通和无缝对接。

强化应急力量。全市各乡镇(街道)分别组建完成了一支30-5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村社区不少于1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

强化装备配置。投入60万元,向120个偏远村配备电动摩托车120辆,现已完成车辆挂牌、保险购买和车辆发放等工作,通过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和风险防范等工作的历练,基层应急轻骑兵的应急反应和险情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紧盯基层,守牢安全底线

在全市范围内扩大推广“凤凰经验”,进一步将“企业零事故、员工零伤害”的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确保乡镇(街道)的管理人员做到能查风险、会治隐患。积极推广“一会一卡一宣誓”,通过乡镇(街道)的有效监督,有效破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最后一厘米”难题。建设完成了900余人的“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实现灾害灾情信息联动直报。各乡镇(街道)自主开展了有限空间、防汛度汛等灾害应急演练40余次,不断强化提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应急演练的实战性。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