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紧盯冻融期地质灾害应急准备

发布时间:2023-02-03 17:1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日前,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春季冻融期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

通知指出,近期陕西省已进入地质灾害防范重要时段,陕北黄土高陡边坡和关中黄土塬边坡在反复冻融作用下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严密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冰雪冻融、降水以及春季农田灌溉、工程建设等人类活动可能带来的地质灾害隐患,及时进行冻融期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好综合、指导、协调作用,指导自然资源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结合本地区实际,对所辖区域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重点对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移民搬迁安置区、医院、学校等人口密集区的周边和黄土陡坡下的房屋以及各种建设工程高切坡地段进行排查。排查出来的隐患点要及时纳入群测群防和预警体系,严格落实针对性排危除险措施,有效应对冰雪冻融对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不利影响。

通知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气象部门的工作沟通和信息共享,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及地质灾害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收到灾险情信息后,迅速核实情况、及时上报,做到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妥善应对。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