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新征程 新气象 新作为丨我省各地贯彻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03 17:5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1月31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去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理思路、定方向、明目标、谋举措。全省各地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报告、谈体会、抓落实,精心思考、科学谋划年度工作,努力在新年度、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成绩。

渭南市应急管理局

针对省应急管理厅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安全”“大应急”“大练兵”,渭南应急管理系统将结合实际,逐条分解任务,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确保今年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针对“大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新招硬招实招,排查整治突出问题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针对“大应急”,突出监测预报预警和物资储备,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地震地质灾害防治指导等工作,筑牢防灾减灾防线,持续推动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修订,组织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针对“大练兵”,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铸就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着眼有效履行职能职责对专业能力的需要,在重大斗争第一线、急难险重最前沿、安全防范主战场培养锻炼干部,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上档,努力争当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排头兵。

榆林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榆林市应急管理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着眼“大安全”“大应急”“大练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应急铁军。

综合施策,持续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事前问责、70条举措、责任追究九项制度等制度规定,综合运用“周调度”“月必查”“季考核”“逢查必考”等工作机制,不断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深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计划启动新一轮安全大排查;聘请专家团队常驻榆林,助力榆林安全监管质效;推行“监管部门+执法队伍+专家团队”三合一执法模式,提升执法检查专业化、权威化水平;强化事故调查和问责,加大对较大和敏感生产安全事故追责问责力度;大力推行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机制,提高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深化全员安全培训和“六进”活动,持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多措并举,不断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健全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提升灾害应对能力;落实“四边三撤”“四靠”“逢降雨必调度”等制度机制,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守牢灾害“零伤亡”底线;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健全防救机制,压实各级防火责任;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乡镇(街道)、村(社区)防范化解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行“5元民生保险”,提高全社会抵御灾害能力;深化“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筑牢基层防灾减灾基础。

精准发力,稳步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全面实施榆林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投用救援实训基地并加快推进二期项目,推进“一专多能”专业队伍体系建设;加强科技支撑,加快智慧安环、应急指挥平台二期和森林草原航空能力等项目建设,提升应急管理领域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健全事故灾害初期处置机制,探索建立以企业(属地)为主体、行业为支撑的事故灾害应急处置机制,落实事故灾害初期处置责任,提高初期处置能力。

锐意进取,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建设。贯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干部网络、“应急大讲堂”“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途径,大力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建设;以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契机,巩固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成效,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榆林应急铁军。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汉中应急管理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大安全”“大应急”“大练兵”和“三个年”活动为出发点、着力点,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在健全工作机制上狠下功夫。持续巩固“四边三撤五联防”“雨前防雨中避雨后查”、应急力量调度和物资保障工作成果,健全“安全教育第一课”、极端天气下道路交通保畅、不放心企业“一对一”监管服务等机制,提高系统化、法制化治理水平。

在深化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上狠下功夫。夯实城市安全发展基础,着力提升城市水、电、路、气、讯等公共设施建设保障水平,大力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系统,提升自动化、智慧化、现代化监管水平。

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狠下功夫。压实各方责任,狠抓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省50条、市60条措施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全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强化重要节点时段安全管控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狠下功夫。强化源头治理,大力开展尾矿库综合治理、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和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分级监管、双重预防机制、“互联网+工业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在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上狠下功夫。严肃事前问责、事中调查和事后处置,加大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大力推行举报奖励、联合惩戒,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在夯实基础基层上狠下功夫。深入实施“雁阵行动”和市县镇村四级应急网格化管理,实现应急指挥体系实时联动,上半年全面实现应急应急工作镇(街道)“六有”、村(社区)“三有”。

在壮大应急救援力量上狠下功夫。强化学习教育和培训演练,巩固上下游联防联调、周边地市信息和救援力量共享经验成果,深化应急管理与消防协同、军地协作,建强森林防灭火、矿山救援等专业化队伍,充实社会和群众救援力量,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

在应急管理项目建设上狠下功夫。年内建成市应急指挥中心、物资储备库等“十四五”应急管理重点项目,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平台,综合构建指挥调度、风险防范、救援力量、人才物资保障、科技支撑为一体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深挖细谋积极争跑,一体推进实施陕甘川渝毗邻区域应急救援中心、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和市应急科普宣教基地、县域应急救援体系等市县应急管理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牵引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简化审批程序,力争全年优化30%以上的行政审服务事项,持续开展企业“进、知、解”和应急管理局全员包联重点工贸企业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上狠下功夫。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建钢班子带铁队伍、炼硬作风成大应急,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敏锐、忠诚奉献、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管理规范、纪律严明”的汉中应急铁军,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以高质量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安康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抓好基层体系完善、专项整治巩固、应急能力提升,以狠抓落实之风,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奋力开创安康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提高站位抓落实。按照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把防风险、保安全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精心谋划好全年应急管理工作,高标准、高效率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突出重点抓落实。围绕年度目标,细化季度、月度重点工作任务,做到有安排、有措施、有进度、有结果,压茬推进,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市安委办统筹抓总作用,创新机制、压实责任、强化防范,全域推进安全生产“三化三制”建设,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加强预案管理、情景构建应急演练、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和能力提升,持续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转变作风抓落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动员会精神,深化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树牢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按照“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积极营造紧张快干、提速争先的浓厚氛围,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凝聚合力抓落实。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盯防风险、保安全总目标,坚定信心、知重负重、齐心协力、克难奋进,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平稳,为全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应急力量。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