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铜川市森防办召开专题会商研判会议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

发布时间:2023-02-03 17:09 来源: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铜川市森防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会商研判铜川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对近期至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市县两级应急、林业、公安、消防、气象部门分管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县森防办、市新区森防办重点围绕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等三方面内容逐一进行汇报。市气象局通报了天气趋势预测并提出工作建议,市应急、公安、林业、消防结合各自职责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通报和进一步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进入防火期以来,铜川市降水较少,近期气温回升较快,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高位,加之铜川市连续三年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林区内枯枝落叶、杂草等易燃物堆积,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多,火灾隐患较大,极易引发火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各级各部门决不能心存“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要保持前一阶段的工作劲头,充分动员各级干部群众行动起来,加大宣传力度和巡查频次,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确保铜川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清醒认识铜川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元宵节即将到来,3月初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各区县各部门要紧盯重点时段,扎实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二要落实责任,把国家、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小落到位。各区县森防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回头看”,补足短板和缺项,整改问题和隐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三要强化措施,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强大合力。要采取四项硬措施抓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是迅速行动,上下联动,各区县和各成员单位要迅速对本区域、本行业、本单位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二是领导带头,分片包抓,要按照“县级领导包乡镇(街办)、乡镇(街办)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领导包组(小区)”的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带队深入包抓区域开展督导检查,层层压实网格化责任,进一步将基层网格员、护林员发动起来,织密织牢铜川市森林草原“防火网”。三是聚焦问题,深入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要突出抓好火源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紧盯农林交错地带、公路铁路沿线、墓地坟头、涉林景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扎实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在督导检查过程中,不能一督一查了之,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进行通报,对工作不落实、工作有漏洞、工作有懈怠的要进行约谈,对人为原因引发火情火灾的要立案查处,形成震慑。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