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工作经验交流丨延安市:“五个强化”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02-02 17:47 来源:延安市应急管理局

延安市:“五个强化”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近年来,延安市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重于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夯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领导负责制,以宣传教育为抓手,以火源管控为重点,以队伍和设施建设为保障,持续强化监管措施落实,实现了连续2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保持了平稳健康的良好态势。2022年,实现了森林火灾“零伤亡”,延安市森防办被省森防指挥部评选为先进单位。

强化责任落实

出台了延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目标责任考核暂行办法、延安市林长巡林制度,重新调整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成单位和人员,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责任,建立了应急、林业、公安、气象、电力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压紧压实各级防灭火责任。市、县、镇、村逐级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落实市级林长15名、县级林长173名、乡镇级林长1479名、村级林长6568名,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确保了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

强化隐患排查

在清明、五一、二十大、双节及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段提前安排部署,先后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查火患破火案”“树线矛盾整治”“秸秤焚烧整治”“文明祭祀”等多个专项行动,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及时清理道路两边、林缘周围等整点区域可燃物1千多吨,面积6.2万公顷,劝阻烧秸秆、烧地畔等火灾隐患503个,为解决配电线路穿越林区易引发火灾问题,联合应急、林业、公安、电力下发《延安市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排查线路区段3798.97公里。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隐患排查工作,对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重点行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认真梳理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强化火源管控

按照“严字当头、强化管理、加强监督、消除隐患”的要求,及时发布防火戒严令,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申报、审批、监管制度。在防火紧要期全面实行“进山登记,出山销号”制度,设立防火检查卡点265个,启用“防火码”卡口523个,林火视频监控43套,监控室105个,终端设备144个,摄像头465个,有效增强了重点区域的火情监测能力。紧盯“三个重点”,对进山路口、林地边缘与居民区结合部、森林旅游区等重点地段设岗防控,对坟头火源管理实行一坟一卡、一区一档、一站一簿、一场一图“四个一”管控措施,对林区重点人群设立台账,明确监护人,加强监管。

强化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以防火宣传教育、火灾隐患排查、防火督导检查为重点的“三个一行动”和森林草原防火集中宣传周活动,制作森林防火公益警示专题片在电视台轮番播放。在林区交通要道、村镇街区、进山路口、风景名胜区等醒目位置设立宣传牌、悬挂标语,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课堂、进农户以及典型案例巡回宣传等系列活动,依托“森林防火宣传月”“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普及安全用火、避火知识,提升森林防火意识,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去年累计开展专项宣传971次,出动宣传车10843辆次,张贴防火戒严令、通告13.9万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5.8万余份,赠送宣传物品34.6万余件,设立宣传点566个,悬挂横幅5962条,发布森林草原防火警示语短信、微信等68.7万余条,全民防火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应急准备

结合延安实际,修订了《延安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组织19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和213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应急演练57次、扑火队员培训627场次,甘肃森防队伍顺利到延安驻防,各类森防队伍“防火期”24小时随时待命,扭住科学决策、专业指挥、教育培训、火场管控、紧急避险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扑火指挥“十个严禁”、扑火安全“十个必须”和“三先四不打”要求,调集足够的专业力量实施扑救,力争实现“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