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动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30 18:3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12月30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视频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孙喜民作辅导报告。

会议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从严治党、应急风险挑战等方面,全面系统宣讲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从党的历史成就和伟大变革当中深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主动把应急管理置于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来谋划推动,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从新时代的伟大思想中把握应急管理工作的方法和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系统和全局观念,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相关行业部门专业优势;坚持辩证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理解应急管理的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中心大局,树牢大安全理念,构建大应急框架,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水平,全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要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中明晰应急管理今后的重点任务,紧盯“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狠抓统筹协调、基层基础、队伍建设、科技支撑,强化应急管理新机制;紧盯“高质量发展”主题,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络,精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挑战,攻坚克难推进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动真碰硬落实监管执法问责,开创安全生产治理新局面;紧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风险监测体系,加快自然灾害普查,夯实防汛抗旱工作根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中淬炼一支作风硬朗的应急管理队伍,加强学习培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中;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发扬斗争精神,严执法、严要求、严落实,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以过硬作风建设保障工作成效稳步提升。

省应急管理厅厅领导、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