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联合召开全省非煤露天矿山安全管理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2-12-15 17:1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督管理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非煤露天矿山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和高质量发展,12月14日,省应急管理厅与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联合在陕西富平生态水泥有限公司召开了全省非煤露天矿山安全管理现场会。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洛南等6个重点县,省属非煤矿山重点企业和本质安全示范企业参加。

图片

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陕西富平生态水泥有限公司智慧大厅、矿山数字化智慧中心和矿山生产现场,观看了《陕西省非煤露天矿山安全检查纪实》警示片,富平生态水泥公司作了智慧矿山建设经验交流,咸阳市应急管理局作了非煤露天矿山安全监管经验介绍,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田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副局长张军昌出席会议,并分别就抓好非煤露天矿山安全生产,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出明确要求。

图片

会议指出,我省近年来以深入推广铜川凤凰建材本质安全管理经验和大力推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一矿一策”风险隐患源头治理,推动全省非煤露天矿山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是,从2019年非煤露天矿山事故分析看,非煤露天矿山数量大、规模小、基础差的现状仍需下大力改善,坍塌、车辆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多发势头亟待从根本上解决。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非煤矿山企业要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非煤矿山安全底线,按照省安委会关于做好冬春季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部署要求,盯紧盯住事故易发区、事故易发点,加大监管频次和力度,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和督查检查。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任务收尾布局。

会议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非煤矿山企业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要以陕西富平生态水泥有限公司为样板,以学习推广智慧型矿山建设典型经验为切入点,鼓励和引导各级在推广凤凰建材本质安全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借鉴富平生态水泥有限公司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经验,推进非煤矿山企业管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高标准、高起点把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推动非煤矿山积极挖掘内生动力,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非煤矿山高质量发展。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