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陕西省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指南》编制完成

发布时间:2022-12-08 09:42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12月7日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该厅近期组织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中心专家和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团队,结合陕西实际,编制了《陕西省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丛书,更好满足现场执法检查工作需求。

《指南》含4个分册,其中《应急管理现场执法检查组织及通用检查内容分册》主要摘录了执法检查中最常涉及的现场执法检查工作要点以及简易执法程序内容,编制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常用设备设施等通用执法检查内容,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等执法检查内容。《煤矿和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内容分册》编制了井工煤矿、露天煤矿、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和露天矿山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技术管理执法检查内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内容分册》编制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油气长输管道、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现场技术管理执法检查内容。《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内容分册》编制了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现场技术管理执法检查内容。

《指南》还对应急管理部门日常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业务工作要点进行了汇编,对执法人员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以及我省重点关注行业企业的执法检查中必查、必看、必问的重点内容和执法事项进行了梳理归纳。

《指南》的出台,是对《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的必要补充,大幅增加了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技术管理执法检查内容,为执法人员提供了执法服务和技术支撑,也为企业管理人员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和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