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党政齐发力 部门共协同 西安市助推秦岭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2-01 16:3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要求,11月29日,西安市委组织召开秦岭火灾防范专题会议。

会议指出,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特别是秦岭火灾防范)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不辜负党中央和省委的期望和重托。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完善火险预报预警机制;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管控,严防火种进山入林;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编修工作,配齐配足扑火机具,加强扑救队伍训练和综合应急演练;探索宣传新模式,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强化宣传,提高全民知晓率,营造全民防火氛围,构建群防群治格局。

会议强调,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牵头抓总、组织协调,林业、应急、公安、气象和其他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同,推动形成齐抓共管、融合联动的防灭火工作格局,凝聚起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强大合力,坚决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确保秦岭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出席并讲话,市长李明远主持,其他市领导结合分管领域进行了交流发言。西安市应急、公安、林业、气象、消防等市级重点部门和长安等涉林区县(开发区)分别做了汇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