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最美应急人”丨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路浩

发布时间:2022-11-29 17:5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路浩

——跑好新时代铜川应急管理事业“第一棒”

路浩,男,汉族,197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作为铜川市第一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短短三年时间,铜川应急机构从无到有,应急队伍从散到聚,应急工作从默默无为到亮点频出。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应急干部走进应急考场、拿起应急答卷,用应急干部的付出和努力,守护铜川大地山河无恙、人民群众平安幸福,在新时代的应急赶考中交出了一份让组织和人民满意的应急答卷。

任职以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明显成效、亮点纷呈,他个人先后荣获全市县级领导干部考核优秀格次、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个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开拓创新,打赢改革“第一仗”

2019年初,他从市信访局局长岗位转任现职,面对应急管理部门机构改革任务最重、职能划转最杂、人员转隶最多的难题,他主动投身改革事业,连续工作183天不休假,亲自带领专班开展工作,对上主动向省应急管理厅、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和指导;对外加强与相关职能交叉部门的沟通联系,厘清职责;对下调研指导各区县,推动全系统机构改革工作“一盘棋”;对内“面对面”与转隶人员交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化解不安情绪。

短短半年时间,他将市级11个部门和5个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全部整合到位,73名转隶人员全部科学定岗到位,一手明确了10个内设机构和6个下属单位的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组建了工会组织和5个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实现高点起步,干部队伍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坚持把“建机制保运转”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应急管理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亲自组织参与大讨论活动,思辨机构改革后态度问题、职责问题和路径问题,亲自修改审定党务、政务、财务、事务和领导干部“九个带头”规定、工作人员“九个必须”等32项制度规范,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有力推动了机关高效运转;建立了局领导AB角工作制度、党委委员周五碰头会、分管领导周一工作调度、每日工作公开和24小时应急值守等制度,实行内设科室工作清单化管理,从制度建设、内部管理、业务流程等方面规范了新组建的单位有序运行,铜川应急机构改革工作稳步迈出了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第一步”。

铜川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已经在艰难的探索和磨合中全面推开,他常和班子成员说:“应急磨合过程十分困难,我们是第一棒的领跑人,如果我们不吃这个苦,后面的人要吃很多苦。我们一定要把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立起来,这是跑第一棒的人要担负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勤学善思,用心下好 “先手棋”

上任之初,面对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庞杂、点多面广、统筹较难,无成熟经验借鉴的局面,他找来了不少专业书籍、法律读本,一页页、一本本地阅读、摘记,与“老安监”促膝长谈,不耻下问。他说“理论再多,不联系实际就是一纸空文”,于是“走群众路线”开展调查研究,仅半年时间,就跑遍了所有的区县和重点乡镇(街办),走访了全部企业,带领工作人员对铜川境内的主要河流、地质灾害点和森林防灭火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凭着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很快使自己从一个应急管理“门外汉”转变成行家里手。

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他又多维度思维和系统谋划,对照应急管理部门职能新定位,系统提出了全市应急管理事业“一年打基础、两年抓巩固、三年促提升、四年上台阶、五年见成效”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应急管理部门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首要任务,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攻方向,以“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为基本路径的工作思路,确定了突出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个中心”,突出安全生产领域、自然灾害领域“两个领域”,构建责任体系、防控体系和救援体系“三个体系”,抓住机构改革、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四个重点”,强化宣传教育、预警研判、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和追责问效“五项措施”。在全市推进应急管理基本体系覆盖行动、基础制度重建行动、基本程序固化行动、重大风险防范行动、重点领域攻坚行动、重点项目建设行动、应急文化培育行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应急先锋实践行动、应急机关建设行动的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十项行动”,受到了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以及应急管理学术方面专家学者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求真务实,争当创新发展 “排头兵”

三年来,他对自己提出了既要答好应急管理的“必答题”,又要作对“加试题”的明确要求,在善于抓统筹协调、层层抓责任落实、系统抓综合治理、重视抓基础建设、常态抓长效机制、用力抓突破创新六个方面做足了功夫。

安全生产方面,组织制定了“1+2+9+9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重点任务、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三个清单”,落实了定期研判、约谈通报、暗访抽查、挂牌督办“四项措施”,持续在煤矿、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开展百日攻坚、隐患整治等行动,连续三年铜川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实现下降,特别是2021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在铜川历史上首次控制在个位数,实现大幅度“双下降”,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21个行业领域实现“零事故、零亡人”;元旦、春节、“两会”、防火期、防汛期、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十四运会、残特奥会等13个重点时段实现“零事故、零亡人”,事故防控工作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组织对全市6万余个林区坟头、18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244个山洪灾害点、26个内涝点造册登记,9条主要河流、29座中小型水库、26座淤地坝落实了防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累计争取中、省资金5863万元用于全市救灾救助、恢复重建、备灾能力建设,储备27类2.7万余件(套)救灾物资,建成3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4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应急救援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为全市5个区县、38个乡镇、431个村(社区)配发卫星电话487部,在全省所为地市第一个实现了市、区县、乡镇(街办)、村(社区)四级应急卫星通讯网络全覆盖。

“一项铜川经验”全国交流(互联网+执法)、“两种铜川模式”全省推广(凤凰经验和互联网+执法)、三个全省活动(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陕西省安全生产现场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在铜川成功举办,特别在抓工作突破创新方面,探索形成的安全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流程网上管理、活动网上监督、质量网上考核”新机制,在全国应急系统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为应急管理部“互联网+执法”提供了“铜川方案”,受到尚勇副部长、欧广总工点赞肯定;系统总结的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本质安全管理经验做法,被省应急管理厅出台《决定》在全省工矿商贸企业中复制推广;探索实行的企业班组“一会一卡一宣誓(班前会、岗位风险明白卡、员工安全宣誓)举措,对破解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厘米”难题发挥了有效作用,受到省、市领导和中国应急管理报、人民网数字版、凤凰网、网易等中省媒体宣传推广。

冲锋在前,甘为防灾路上“勤务兵”

应急管理工作,年年马拉松、月月高难度、天天短平快,作为“班长”的他舍小家、为大家,辛苦不言苦、苦中为作为,早已没有了工作日和节假日的概念,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白天黑夜,他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办公室或事故灾害救援第一线。坚定而包含真情的语言,用心系群众安危的实际行动,敢于赴汤蹈火的斗争精神,深刻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公仆情怀,他总说:“哪里有险情,我就得带着大家向前冲。”

2019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因市民祭祀引发耀州区、印台区多地山林着火,接报一次次火情信息后,他紧急调度、冲锋一线,不知不觉就忙碌多少个昼夜。为吸取深刻教训,他作为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在防火期到来之前就部署开展了“基础七个排查”、森林防火“三个一行动”、林下可燃物清理专项排查隐患等活动,在12个森林旅游单位大门口及重点路口安排专人看守,逐个落实监管责任人,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180多个巡查组1350余人开展不间断巡查,实现了防火期无人员伤亡,一举扭转了工作被动局面。

2021年汛期铜川市经历了60年来最强降雨,特别是8、9、10月份宜君县清河,耀州沮河柳林段超警戒流量,沿河多处道路、桥梁和电力设施受损,他冲在一线指挥调度,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1317人,为抢险救援赢得了主动。他常说:“冬春防火、夏秋防汛、一年四季抓安全,应急人别无选择,一纸文件把如此重任交付于你,你必须勇敢承担和面对,在水火无情、水火相克的世界里护民于安全之中。”

凝心聚力,当好应急事业 “领头人”

他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建局之基、立局之本、兴局之要。他经常告诫应急干部说“我们应急管理干部尽管不是军人,但是作为应急管理的先锋队,仍要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好队伍”,他用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他带头执行中央、省、市廉洁从政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遵守“三重一大”制度规定,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规矩,从严整治“四风”。通过抓“三学三比三提升”“提质增效、评先创优”“月晒季评年考”等工作,持之以恒推进“抓学风、改文风、转作风”,磨炼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基本功。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激发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敢于斗争的优良作风。担任市应急管理局“一把手”期间,全系统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近3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先后荣获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集体、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全省新闻宣传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集体、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先进单位、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民兵轮训先进单位等殊荣,单位先后有16人次荣获全市优秀青年、铜川优秀科技工作者、行政执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