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最美应急人”丨延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刘正年

发布时间:2022-11-29 17:5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延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刘正年

——果敢履职担当 坚毅砥砺前行

刘正年,男,汉族,1965年12月生,陕西米脂人,1983年10月参军入伍,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2月,入伍从军28年的他脱下戎装,从部队正团级岗位转业到地方工作,担任原延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正县级),分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职业病防治等工作。2019年7月,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担任延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分管全市煤矿安全监管等工作。转业10年多来,他始终保持部队传统、军人本色,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敢担当、令行禁止守规矩,成功实现了从“国防卫士”向“安全卫士”的岗位转型和角色转变,分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深植安全理念,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他分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期间,秉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就是给职工最好福利”的理念,始终把宣传教育培训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举措,在宣传教育的载体和方式、深度和广度、专业化和精细化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飞跃式进步,推动形成了一批具有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由厂矿企业覆盖到各个层级、各个群体,宣传教育的传播媒介由报刊、广播、电视拓展到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种途径。他主持研发的“圣地安监”手机APP上线,分管负责的微信公众号排名入围全省“三甲”,动员全市各层级的微信群将安全生产知识推送进入千家万户,大幅度提升了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安全意识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安全理念根植于个人工作生活的各个细节,为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培育了肥沃的土壤。他主导并建议市委组织部将安全生产重点人员纳入党校教学培训班,把安全生产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推进了各级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全覆盖定期轮训,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试纳入网络化管理,为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原市安监局被国务院安委办评为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先进单位,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授予“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延安市应急管理局被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评为“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刘正年本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积极担当作为,严格安全监管执法

分管职业病防治工作7年间,他带领业务科室人员跑遍了原市安监局主体监管的所有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设厂(设点)企业单位,推动全市企事业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走上系统化、规范化、等级化发展轨道,全市没有发生一起职业危害事件和职业病事故。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市委、市政府将煤矿安全监管职能职责划归市应急管理局承担。此时,受上年的贯屯煤矿较大瓦斯爆炸事故影响,全市煤矿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安全监管工作压力巨大。刘正年秉承“有令必行、有行必果”的军人本色,果敢地接过了局党组交给分管全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任。

在安全监管工作方面,他坚持“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治理提效”的工作导向,坚定煤矿安全发展的“主旋律”不变、锁住煤矿安全稳定的“主频道”不换,突出事故预防为主、风险管控为先、隐患治理为大、抢险救援为重,积极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大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精准组织实施专项治理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整顿整治安全事故隐患,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全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总量逐年下降、伤亡人数逐年递减、安全生产逐年向好。2021年,在延安市煤炭价格历史最高、保供任务十分艰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汛期自然灾害严重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煤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百万吨死亡率同比呈现大幅度下降态势,分别下降66.7%、66.7%、61.4%,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条件、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保障。

在执法检查工作方面,他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思维,秉承“不作为就是违法、不严格执法也是违法”的理念,以贯彻落实法律法规为主线,以严厉打非治违为重点,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目标,组织执法人员采取计划执法、集中执法、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等方式,突出重点部位、要害场所、关键环节,围绕危险工艺工序、设施设备,坚持不懈查问题、查隐患、查不安全因素,持续不断对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跟踪纠、集中治,对过错“零容忍”、对敷衍“严打击”、对渎职“出重拳”,防止一边“大检查”,一边“出大事”。三年以来,他组织并参与了对300多矿(次)的执法检查,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30余起,实施行政处罚240多万元,倒逼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在构建长效机制方面,他负责主持制定了《煤矿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联系指导煤矿安全工作制度》《煤矿安全生产会商研判和协作合作工作机制》《煤矿安全生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长效性的重要制度,组织全市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排查整治了一批安全隐患,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创新组织开展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年”“巩固年”“强化年”等“系列年”活动,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全市连续3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延安市应急管理局被省应急管理厅评为“2021年度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刘正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连续三年(2019年至2021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主动求新求变,创新推进分管工作

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特别是分管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以来,秉持“空杯心态”,坚持“甘当新兵”,如饥似渴抓学习、夜以继日精业务、想方设法强能力,不断迸发干事热情、增强做事本领、把牢成事准则。

三年来,他努力端正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他主笔和参与撰写的《延安市如何破解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瓶颈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延安煤矿安全治理现代化》等36篇理论研究、经验总结、工作纪实等文章、稿件,先后被《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和《中国应急管理》《中国安全生产》《当代矿工》《陕西应急管理》等报刊杂志刊用,由此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革故鼎新的工作思路和推陈出新的发展良策,被煤矿同志誉为“飞机上挂暖壶——高水平(瓶)”的煤矿安全专家!

三年来,他不断强化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俯下身子到企业“沾煤土”、下矿井 “接地气”。给矿工讲政策、普法律,叮嘱矿工关心“安全事”、当好“吹哨人”。全市50多处煤矿,无不留下他深入矿井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的足迹。对6个产煤县(市、区)和每处煤矿的情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因为下井检查,身体患上了湿疹,经常反复发作,他从不叫苦叫累、从不埋怨,同事们提醒、劝说让他尽量少下井,以免病痛加重,但他仍然坚持带病下井。在每年的重要时段、敏感时期,他以“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担当和使命意识,带领监管执法人员不分周末、不管假日,常态化组织开展管控风险、防范事故的督导检查、暗访巡查。

三年来,他顶住说情之风,坚持严细检查、依法办案。2020年10月,接到黄陵某煤矿井下违规开采的举报后,他亲自带领有关人员进行核查。一开始,企业负责人拒不承认,直至核查人员在井下查实后,才承认违法事实。他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让企业认清违规开采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我只是想着多出点煤,应该不会出事,没有想到问题竟然这么严重。幸好你们及时发现制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该煤矿接受了53万元的行政处罚后,认真汲取问题教训,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并顺利通过了二级标准化的达标验收。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遇到一些处罚案子,企业找人求情、朋友上门说情,他坚持耐心说教、讲解法规、寓情于理。一些朋友劝他不要太较真,不然容易得罪人。他说,“既然干了这一行,就不能怕得罪人。这么多人的生命安危肩负在我们身上,如果发现问题不管不问,就对不起党性、对不起良心。”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