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您:天干物燥 防患于未“燃”

发布时间:2022-11-15 18:0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凤凰网

在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常看到熟悉的一幕,冬季,打更人在夜幕中敲着梆子并大声呵道“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火魔无情,火灾的发生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最突出、最直接的一种灾难,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11月是消防宣传月,除了要加强火灾现场消防知识的学习,我们更要防微杜渐,从源头将火苗“扑灭”。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大家,要注意:


家中用火勿大意 用电切勿超负荷

气温骤降,同时降雨量减少导致气候干燥,生活上用火用电量增多。电气线路易发生火灾,主要由于线路的短路、过载或接触电阻过大等原因,产生电火花、电弧或引起电线、电缆过热从而造成火灾。规范用电,不同时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至关重要。对于生活用电用火,要时时注意。

人走电断,火熄气关,空调温度不过高,电热毯不宜久开,烟灰弹落要注意,烟头掐灭要彻底。

老人小孩常关注,独居老人多看望,幼童顽童多叮嘱。

灶台不放可燃物,燃气用毕阀门关,燃气泄漏先通风,勿动开关勿通讯。

走廊楼梯无杂物,逃生通道要畅通,电动车充电要合规,家中配备防火物品。


野炊郊游有讲究 户外火灾危害大

冬季风干物燥,火险等级较高,降雨量减少,水分蒸发加快,草木枯萎,可燃物多,一旦遇到火星容易发生火灾。冬季多风,一旦起火,火借风势,风助火威,易造成火烧连营,形成大面积火灾。

天气选择是关键,户外野炊烧烤时间要选择风小的天气,并且注意下风口不要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地方选择很重要,户外野炊烧烤场地要选择临近水源的地方,既方便取水又可以在意外发生火灾事故时快速处置,同时选地要避免周围有灌木丛或过多的树木落叶,场地周边清理出最少十平方米以上的面积作为用火专区,远离易燃物。

野炊、烧烤结束后,务必将火完全熄灭,不留半点火星,并要彻底清理生活垃圾,既能确保火灾隐患无遗漏又能保护环境。


严格消防管理 杜绝企业火灾事故

冬季企业火灾事故易发,必须严格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企业安全稳定运营。

生产经营中严格注意明火、撞击、摩擦、热能、静电及高压。

加强易燃易爆物料管理,液体原料时常检查,漏料、冒料、跑料可能引发流淌火灾。

定期检查,排查隐患,作业时遵守规则,按要求操作,严格操作规范。

积极宣传、人人参与,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防火意识及前期灭火技能。

冬季火灾易发高发多发,保证居民、社区、企业安全过冬至关重要。广泛宣传普及防火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无小事,加强防火意识方能防患于未“燃”。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