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表彰! 我省5个集体和5名个人荣获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2-11-10 08:1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省消防救援总队

11月9日,应急管理部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后,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对接受表彰的5个先进集体和5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表彰。

图片

全省社会各界认识消防、关注消防、投身消防的热情日益浓厚、分外高涨,涌现出一大批默默耕耘消防公益事业的先锋队、排头兵。他们中有来自消防救援一线,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最险处,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消防救援人员;有立足本职、兢兢业业,防范风险、守护安全,以强烈的责任心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有投身消防志愿事业,扶危助困、传播知识、满腔热忱、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挥洒人性的光辉的消防志愿者。

图片

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获奖名单(陕西)

西安交通大学保卫处校卫队

铜川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人民政府

陕西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

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榆溪大道特勤站

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获奖名单(陕西)

赵贤若    渭南大荔县新时代志愿者协会会长

高   凡     咸阳渭城区渭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胡全让    宝鸡民协彩塑专委会副主任

李亚彬    西安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班长

罗   超    西咸新区天台八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

西安交通大学保卫处校卫队

图片

校卫队充分发挥校园安全保卫职能,夯实消防基础、在学校三个校区各自建成一支专职消防特勤处突队伍,承担校园消防宣传教育、日常消防巡逻巡查、初期火灾扑救,发挥了重要作用,校卫队开展消防运动会等系列宣教活动,在新生报到、“119”消防月等重要节点,组织消防特勤队针对新生、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等重点群体,开展体验式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

铜川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照金纪念馆

图片

建馆以来,照金纪念馆始终坚持“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的指导思想,坚决扛稳抗牢消防安全责任,认真落实消防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消防宣传队伍建设,为消防宣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开馆至今未发生一例消防安全事故,确保了国家公共资源和广大游客生命财产的安全。通过照金纪念馆的先进做法带动了一批博物馆消防宣传的典型,在全省范围扩大了影响力。

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人民政府

图片

小山岭镇人民政府切实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确定专人落实消防工作,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了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各种传播媒体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经常性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宣传到各村(社区)和辖区各企业单位,积极发挥义务消防队的作用。结合本镇实际,建立镇级消防所和村级消防站,并在全镇范围内全力构筑“网络化”的消防防控体系,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

陕西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

图片

中心组建以来,安全、高效地完成了15个航期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任务。累计飞行1800余架次,3200余小时,成功处置火情60余起,参与重大火情扑救15次。先后赴甘肃、四川、山西、河南、重庆等地执行跨省航空灭火任务。中心积极探索航空救援队伍新战术、新战法。在2021年“8·19”西安蓝田洪涝灾害救援任务中,共组织5架直升机,飞行94架次,空投物资870余件,解救人员15人,机降救援人员24人/次,为救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空中支援。

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

榆溪大道特勤站

图片

榆溪大道特勤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标职责使命、精武强能、砺剑淬火、圆满完成了谷新民“10.24”特大爆炸事故救援、子洲“7.26”特大洪涝灾害救援等重大灭火救援战斗和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展现了“尖刀力量”,彰显了特勤队站实力。特勤站连续三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获四次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执勤训练先进中队,2020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评为“青年文明号”,2021、2022年被评为榆林市先进集体,打造了“塞上铁军”的亮丽名片。

渭南大荔县新时代志愿者协会会长

赵贤若

图片

多年来,赵贤若同志积极投身消防公益事业,组建消防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汇聚近千人消防公益力量,带领消防志愿服务队做消防知识的传播者、整治火患的实施者、消防安全救助的参与者。开展消防宣传活动40余场,参与10余次消防培训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册150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4000余次。让百姓认为“学习消防常识是一种乐趣,消除火灾隐患是一种习惯”,让消防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咸阳渭城区渭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高   凡

图片

高凡同志深入开展“平安渭阳”“和谐渭阳”建设,不断完善消防安全体系,增设消防安全设施,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的各项措施,辖区消防安全不断改进,人民群众满意率、幸福感明显提升。高凡同志主抓的电动车停放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得到省、市、区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先后被陕西电视台、陕西头条网、咸阳电视台、咸阳日报、区融媒体中心等省市区各级新闻媒体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全面宣传报道。渭阳办电动车停放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得到陕西省常务副省长王晓批示要求积极推广学习先进经验。

宝鸡民协彩塑专委会副主任

胡全让

图片

一颗匠心映传承,一捧黄土塑消防, 当标准的关中脸谱加上硬朗的消防气质,无论是水枪水袋,还是消防车辆,还是坚毅帅气的消防员形象,在泥塑工艺师胡全让手中总能幻化出逼真又亲切的消防泥塑作品。作为一名手工艺工作者,胡全让把自己泥塑艺术的热爱也带进了消防日常工作。在创作之余,他积极配合当地消防监督部门,确保了自己的工作室“零隐患”,同时热心参与社区消防志愿宣传活动,从一名工艺师变身为消防志愿者,因为他的坚持和努力,消防安全常识正从他手下的工艺品逐渐向他的朋友圈传播。胡全让是消防科普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争取民心,凝聚力量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模范。

西安消防救援支队

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班长

李亚彬

图片

李亚彬,现任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班长,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先后荣获“2016年度西安市青年岗位能手”、“第九届西安青年五四之星”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嘉奖2次。政治信仰坚定,业务素质过硬,始终秉承工匠精神和黄牛精神,数十年如一日恪尽职守,多次参与消防行业系统标准规范、教材题库、战术操法的编写审阅和重大课题创新研究工作,出色完成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十四运”等重大活动期间应急通信保障工作,2020年增援四川雅安抗洪抢险救灾等重大灭火救援行动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铿锵誓言。

西咸天台八路救援站政治指导员 罗超

图片

罗超同志任职以来带领全队共接出警约千余起,始终英勇顽强,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辖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十四运消防安保”期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琼色局长来站参观指导时,听取汇报天台八路专职消防救援站各项工作汇报并给与高度肯定。除了承担辖区灭火救援任务,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带领15人党员“防疫突击队”奔赴防疫前沿阵地进行防疫执勤任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消防事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消防工作领域面向社会的最高奖项,是授予热心消防公益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单位及个人的崇高政治荣誉。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应急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此次表彰大会为契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消防公益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