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发布时间:2022-10-15 17:1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10月14日,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暨年度重点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会上,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围绕落实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一、全面统筹推进,扎实落实集中治理工作任务

围绕油气储存企业本质安全提升和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结合企业实际,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具体工作任务,逐项明确任务内容、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实施销号管理,切实抓好大型油气储存企业“一库一策”整改提升方案落实、“四个系统”建设(气体检测、紧急切断、视频监控、雷电预警系统)和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等工作。

二、严格隐患整改,着力抓好油气储存企业风险管控

在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分析,由专人牵头负责,组建专家队伍,以“固强补弱”的方式推进评估发现隐患的逐项整改。对高风险的企业依法督促停产整改,组织危化专家、第三方机构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安全技术指导,逐项隐患制定详细的“一库一策”整改提升和安全风险管控方案,严格推进整改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延伸开展“全覆盖”专项评估

针对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和水平差距较大的问题,延伸开展涉及储存燃料、溶剂等仓储经营燃料、易燃易爆液体和精细化工、小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提升和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工作,实现了对全市涉及易燃易爆液体生产经营企业“全覆盖”专项安全风险评估,从根本上消除火灾爆炸安全风险。

四、强化专项提升,提升油气储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依托大型油气储存企业,开展安全监管现场交流会议,组织各区县、开发区和各油气储存企业负责人观摩企业智能化建设、智能装卸管理系统、安全联锁自动化等先进技术,促进各油气储存企业不断推进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成品油储存企业储罐泄漏、油料转运车辆与危化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应急演练。制定重点危化企业蹲点驻守包抓巡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面自评自查,建立“企业自查、区县核查、市级督导”的油气储存企业常态化安全风险评估机制。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