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安委办发布10月事故风险防范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30 17:5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10月为事故高峰期,月度事故量大,生产经营活动受气候条件、供需关系、赶工完成年度任务等多方因素影响,安全风险较高,事故反弹上升可能性大。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省安委办发布加强近期事故风险防范提示如下:

一要加强国庆假期交通安全警示和路面秩序管控

今年国庆假期,各地疫情防控精准化进一步提高,群众外出受限较少,多以家庭形式出行,加之假期多雨,交通安全风险尤其突出。各地要充分发挥安委办协调督促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吸取事故教训,做好多雨天气、车流量大的宣传、警示、疏导等管控措施。前置应急处置的各项力量,确保交通安全平稳。

二要防止因假期安全管理缺失、轮休换休、人员不足引发事故

要督促指导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落实联系指导、驻矿盯守、领导带班跟班、安全巡查等制度,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在岗在位规定,防止出现管理脱节、责任落空等情况,确保不因失管、人员力量不足引发事故。

三要严防旅游景区事故

要严格车辆、游乐设施安全监察和检测检验,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使用。要加大检查抽查频次,对有硬件不使用、有措施不执行的要坚决予以纠正。要严格控制人流密度,热点景区提前制定分流方案,合理控制高峰时段游人总量,杜绝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四要防范节后疲劳症和仓促复工、节后赶工导致的事故以及检维修作业事故

各地要及时开展警示提醒,加强服务指导和执法检查,防范企业利用节假日停工检修维,或者节后仓促复工、赶工,放松风险管控而引发事故。

五要针对事故特点,加强煤矿、石油天然气安全监管

煤矿、石油天然气行业企业要正确处理保供与安全的关系,深入分析事故多发的深层次原因,研究制定切实管用的管控措施,压实集团公司、发包单位责任,督促所属子公司、相关方企业单位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和上级要求落实到生产一线。

六要防止连续降雨引发次生事故

各地区、相关企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和预警预测,督促有关企业加强隐患排查,发现危险隐患、事故苗头果断撤离人员,严防长时间降雨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