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系统构建 立足实际 打造陕西特色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发布时间:2022-09-30 08:3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9月27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会,省应急管理厅以“系统构建,立足实际,打造陕西特色航空应急救援体系”为题,就我省航空救援体系建设工作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我省实际,抓机遇、统资源、补短板,坚持空地一体系统构建,在航空应急救援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高位推动 系统谋划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航空救援建设工作,多次对航空救援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把航空救援工作列为重点建设任务,积极推动。2021年,省政府印发《陕西省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方案》,明确航空应急救援力量“1小时”覆盖全省的目标,构建“1套协调机制、1个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1个航空救援主基地、8个航空保障站、1支航空救援队伍、420个起降点”的航空救援体系 。目前,航空救援相关科目已经成为省级演练的“必选”科目,也是应急救援的“首选”方式。2021年8月20日至24日,西安市蓝田县九间房洪涝灾害,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完成救灾飞行94架次,空投物资870余件、解救人员15人。

整合资源 统筹推进

整合现有航空救援资源,依托陕西秦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组建了陕西省航空应急救援队,今年计划建设完成航空救援指挥中心,实现救援直升机“看得见、叫得应”的目标。同时,为了实现救援直升机“飞得起、落得下”的目标,印发了《直升机简易起降点选址标准》《加强简易起降点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全省救援需要,在灾害高风险区和涉矿、涉林区域,确定420个简易起降点。

紧贴规划 拓宽应用

将航空应急救援基地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列入陕西省应急管理事业“十四五”规划;同时抓好平战结合,拓宽救援直升机的应用范围,广泛推动救援直升机参与当地旅游、巡线等常态业务;榆林市将直升机救援纳入“榆林市2元民生保险”的服务保障范围,最大程度调动社会资源投入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