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9月29日至10月8日连阴雨天气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8 18:1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各成员单位:

据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9月29日至10月8日我省大部将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小时雨强20~40毫米。预计过程累计降水量陕北北部20~50毫米,陕北南部、关中、陕南50~100毫米,其中关中南部及东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100~160毫米,局地可达180~220毫米。本次降水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局地强度大,极易引发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复杂严峻。

针对本轮强降雨过程,刘国中书记作出批示指出:近日天凉、雨多、雾大,各地要关注气象预报,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道路交通、农作物等灾害、事故的防范、应急准备工作。赵一德省长批示指出:未来10天的降雨值得各地高度重视,要根据气象预报,落实省气象局提出的五条意见,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秋粮丰收。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形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务必保持高度戒备,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扎实细致做好本轮强降水过程的防汛工作,全力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迅速安排部署、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本次强降水过程恰逢国庆假期,流动人员多,防汛安全任务重,防范应对压力大。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做好这次强降水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强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防汛工作责任。各级防汛责任领导要提前进入防汛应急状态,对本地防汛工作进行迅速安排部署,主要领导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基层防抢撤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组织暴雨洪水的防范应对工作。

二、要精准预报预警、及时传递汛情信息。切实加强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提前做好江河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实时监测、滚动分析和精准预报。充分发挥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强化局地突发暴雨洪水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临灾监测预警。要认真落实好汛情预警信息直达乡镇、村组基层责任人的“叫应”机制、暴雨红色预警和防汛应急响应的联动机制,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要突出做好旅游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工程施工人员等的预警信息传递工作,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高音喇叭等方式,采取敲锣、吹哨、敲门等手段,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户到人,确保预警全覆盖无盲区。

三、要提前转移避险、全力确保群众安全。要做好应对极端暴雨洪水的充分准备,提前落实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措施。强化防汛风险隐患研判,坚持危险区和隐患点人员强降雨前撤离、发生险情前紧急撤离、对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紧急撤离,确保暴雨发生前、洪水到来前、地质灾害发生前,组织所有危险区群众应撤尽撤早撤。要加强对河道滩区、旅游景区、水库上下游、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区、城市低洼空间、建筑工地等高风险区的警戒管控,及时关停涉山涉水景区和施工工地,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逐级落实领导干部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病人、残疾人特殊群体防汛保安,加强转移避险转移人员安全管理,严防风险威胁解除前擅自返回,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四、要加强巡查防守、有效处置洪涝险情。各级各部门要提前落实河道、堤防、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坝、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防守,加强公路、铁路、油气长输管线等重要基础设施防汛安全管理,提早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高效处置洪涝险情,做到抢早、抢小,坚决避免小的险情发展为重大风险隐患甚至重大灾害。要加强城市、集镇防洪排涝工作,落实低洼易涝区群众避险责任,做好生命线工程和重要基础设施防汛应急措施落实。要根据雨情汛情趋势,在重要部位提前预置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充分做好各项抢险应对准备,确保出现险情能够迅速组织、及时应对处置,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群众,第一时间搜救被困遇险人员。

五、要严格应急值守、强化实时动态调度。各级各部门严格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时刻掌握防汛动态。各级政府、防汛指挥部门要加强统筹指导和督查督导,采取视频连线、电话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点对点检查基层防抗措施落实。要严格落实防汛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报送汛情、险情、灾情以及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信息。重要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送,必要时可越级报送,并持续做好信息续报工作。遇到突发险情灾情时要第一时间有力组织抢险救灾,果断处置突发洪涝险情,努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2年9月28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