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防总要求切实做好9月17日至22日降水过程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6 11:1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防汛抗旱处

据预报,9月17-22日我省大部分地方将出现阴雨相间天气。其中19-20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预计陕北大部小到中雨、北部局地有大雨,关中、陕南中到大雨、陕南南部局地暴雨。过程累积降雨量:陕北5~50毫米,关中、陕南15~70毫米,陕南局地可达80~100毫米。为此,省政府、省防总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严加防范确保安全。9月16日,省防总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和有关部门要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提前组织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全力确保安全。

通知指出,目前,我省仍处在主汛期,本次强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局地降水强度大,极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地质灾害等洪涝灾害。

通知要求,一要务必保持高度警惕,绝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各级党委、政府防汛责任领导要立即进入防汛应急状态,切实抓好组织领导,迅速对本地防汛工作进行迅速、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二要严密抓好汛情监测预警,尤其要加强短时临灾气象预报、山洪预报,严格落实汛情传递责任,第一时间把暴雨信息、洪水信息、地质灾害、洪涝险情信息传递到危险区基层乡镇村组和群众,提前做好防范应对。三要坚决贯彻省人大颁布的《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提前果断撤离转移暴雨洪水危险区群众,坚决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