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防总召开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 全面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6 08:0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8月25日,省防总召开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刘国中书记、赵一德省长和王晓常务副省长对我省防汛的批示要求,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再次全面部署,提早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已经发生12轮强降水过程,省气象部门预报,从8月25日至30日,我省将再次发生新一轮长历时、大范围、高强度秋汛天气,陕南地区过程降水量超过250毫米,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和江河洪水,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各地各单位要针对本次强降水分布范围和汛情特点,突出做好流域性江河洪水防御和山洪地质灾害防范两大重点,持续压实各项防汛责任,扎实做好强降雨过程的防汛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防汛责任,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上来。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抗旱责任人要充分认识旱涝急转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打破惯性思维和经验主义,早动员、早部署、严检查,突出强化乡镇基层防汛责任,加强防范应对措施落实,全力组织好暴雨洪水防范应对,确保防洪安全。要提早精准预报预警。高度警惕严密监测汛情,强化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加强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洪水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临灾监测预警,进一步落实暴雨红色预警的防汛责任人“叫应”机制,采取现代信息手段和传统模式并行方式,及时将预警消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险情,科学研判,主动提前应对,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会议强调,长时间持续强降水会引发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多发,极易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要提前果断转移避险,拉网式开展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隐患点,细化实化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河道水边、旅游景区、施工场所、工矿企业等高风险区域群众的安全转移方案。根据预报预警信息,提前果断迅速组织暴雨洪水威胁区群众撤离避险转移,加强避险安置区管理,洪水风险解除后、险情排除后有序组织返家,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切实抓好江河防汛,立足防御秋汛长历时、大洪水的要求,重点加强流域性江河洪水防御工作。水库水电站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汛期控制运用计划运行,重大洪水过程前提前降低水位腾库迎洪,确保水库大坝和下游群众安全。要切实落实好巡堤查险抢险队伍,在关键部位适时预置队伍和抢险物资,加强河道巡查管控,杜绝暴雨洪水期间人员擅自进入河道造成不必要风险。一旦发生重大险情全力组织抢险,力保江河堤防不决口。要抓牢安全生产管理,持续强降雨期间可能引发矿山、尾矿库的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降水期间安全巡查,坚决防止溃水淹井、溃坝漫坝事故发生。突出加强城市燃气、公共设施、公共消防等领域和大型商场、娱乐餐饮、体育文化活动场所、旅游景区、医院等人口密集场所消防隐患排查管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