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防总要求切实做好8月20日至28日强降水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1 12:3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8月20日至28日我省将有一次自北向南的强降水过程。这次降水过程具有较强对流性,暴雨点多且分散,期间伴有短时暴雨及7级以上雷暴大风天气。8月25日起我省秋霖天气开启,开始时间早、预计强度偏大。本轮强降水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水量级大,极易引发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复杂严峻。日前,省防总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一、压实防汛责任,迅速安排部署

本次强降水持续时间长,短时降雨强、陕北落雨区域有重合、陕南有旱涝急转可能,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克服麻痹和厌倦思想,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亲自指挥,提早对暴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细致安排部署,强化乡镇基层防汛责任及防范应对措施落实,强化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二、突出防范重点,严格巡查防守

各地要加强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江河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防范,各相关部门做好临水临路临崖区、公路隧道、铁路沿线、城市低洼地带、江河湖泊堤防、水库、尾矿库、淤地坝、窑洞、下河游玩人员以及旅游景区、矿山企业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巡守工作,绝对禁止任何人下到河道内玩耍,要及早发现险情,及时排险除险,防止重大险情发生。

三、强化会商研判,精准预警预报

各级要密切监视天气发展变化,加密会商研判,根据天气预报及降水情况,及时启动或提升防汛应急响应。各级要强化雨情、水情、险情的监测预警预报,要突出做好夜间强降水防范预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有效地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确保不漏一人,多方位全覆盖。

四、提前研判风险,及时转移避险

要加强洪涝风险研判,提前梳理出重点防范部位及人员,提前处置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区、城市低洼易涝区、水库和尾矿库、山区学校、涉水在建工程和旅游景点安全隐患,对存在风险区域要提前果断转移避险。全面检查最后一公里的转移避险责任落实情况,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严格转移安置区群众安全管理,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加强应急值守,全力抢险救援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带值班制度,要严肃防汛纪律,遇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抢险,并逐级上报险情灾情信息。根据本区域汛情,提前备足应急抢险力量及物资,保证随时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遇到突发洪涝险情要迅速反应、联合应对、有效处置,高效组织好抢险救援工作,努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