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商洛市通过全面实战化演练检验提升综合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22-08-09 18:03 来源: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近期,商洛市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商州区气象局(东龙山)组织开展了“2022年商洛市中心城区防汛实战演练”。随着演练指令正式下达,一场以“气象部门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中心城区降雨量累计达100毫米,预计未来1小时降雨量达200毫米以上,由此引发城市内涝,丹江河、南秦河水位暴涨,低洼地带社区、村庄房屋严重进水,道路大面积积水,电力、通信、交通中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背景的实战演练全面展开。随着一道道命令的下达,各参演单位指战员迅速行动,按照演练流程有序开展演练。

此次演练由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主办,商洛市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中共商州区委、商州区人民政府承办,采取浓缩现场、模拟演练与实战结合的方式,设置了监测预警、启动响应、“人盯人防抢撤”、抢险救灾、受困人员营救、应急响应解除6个科目。投入演练队伍15支400余人,参加观摩人数和现场观看1000余人,属历年来参演观摩人数最多的一次。通过这次中心城市在极端天气状态下的模拟实战演练,有效检验了各相关部门、单位应对突发极端暴雨天气的应急抢险处置能力,也为各县城区防汛实战演练提供了引领示范作用。

7月下旬以来,其他县区也陆续开展复盘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针对城区范围内涝抢险撤离为主要内容的防汛实战演练。7月22日,山阳县以“人盯人防抢撤”为切入点,开展了城区(第五防区)防汛实战演练;7月27日,丹凤、柞水、商南三县着重从城区内涝防御方面,开展了工程排涝抢险、人员撤离安置为主的实战演练;7月28日,镇安、洛南两县开展了以抢险救灾并举、撤离转移为先的城区防汛实战演练。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防汛演练3170场次,其中县级19场、镇级192场、村级2488场,行业单位471场。

各级防汛应急演练突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一核心,立足特大暴雨、超标准洪水和城市严重内涝等极端状况开展常态化演练,全面检验指挥调度、预警巡查、人员撤离、围困救援、抢险救灾和善后安置全过程的综合应急能力。通过全面实战化密集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应急指挥调度能力和抢险救援能力,增强干部群众防灾救灾避险意识,为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助力“一都四区”建设筑牢坚实基础。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