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商洛市推动非煤矿山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8 17:18 来源: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商洛市矿业安全化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商洛市矿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提升商洛市非煤矿山企业信息化和应急处置能力水平。近日,在市应急管理局的督导下,山阳秦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做为商洛市首批非煤矿山信息化建设试点企业,率先投入运行井下和尾矿库可视化应急广播系统。

山阳秦鼎公司在地下矿山各作业点位以及尾矿库7个点位安装了应急广播系统终端,为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信息传递提供重要保障。该公司井下作业人员可在日常作业及紧急状态使用应急广播系统终端的“调度”功能与调度员对话,汇报当前工作情况或突发情况;应急广播系统具备多路调度功能,多名员工可同时和调度员对讲。

地下矿山发生紧急情况时,可视化应急广播系统可及时向山阳秦鼎公司调度室传达危险区域的视频画面,实现视频互动,为调度人员提供了一个掌握井下状况的直接途径,为应急指挥和预警信息发布指令下达提供决策依据。调度员可通过广播系统管理软件将紧急调度指令进行广播,及时指导井下作业人员采取安全避险措施,确保人员迅速疏散和撤离,避免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下一步,商洛市应急管理局把非煤矿山信息化建设作为商洛市非煤矿山安全发展基础工作来抓,推进商洛市非煤矿山企业转型升级、安全高质量发展。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