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延安市应急管理局: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8-03 17:4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7月30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半年工作会议。会上,延安市应急管理局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2022年上半年,延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段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制度机制,努力破解制约安全发展的深层次、系统性矛盾问题,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高位推动,确保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季度安全生产会、安全生产专题会等,及时研究解决三年行动等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对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中期评估情况,梳理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242项,制定印发了《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和要求以及完成时限,加强对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三年行动有序推进、走深走实、巩固提升、取得实效。

二、厘清责任,构建完善明晰的责任体系

为了适应安全生产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厘清、理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更好推动三年行动工作任务落地落实,重新调整了17个市级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以充分发挥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在各自行业领域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齐抓共管,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进一步明确了新兴行业领域和职能交叉、责任不清传统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责任,基本构建起了一套责任明晰、覆盖全面的安全监管体系。

三、治理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三年行动的常态化工作,以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2022年1-6月,全市共排查一般隐患9594处,重大隐患4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对于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严格落实行业督办单位、属地管理政府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隐患一方案”,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闭环管理、整改到位。

四、加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严格执法,将监管执法贯穿三年行动全过程、全周期,聚焦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城市消防、建筑施工、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春节、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明查暗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专项执法、精准执法,依法严肃查处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1-6月,全市共督导检查2951次,检查单位7471家次,罚款341.78万元,责令停产整顿47家,暂扣吊销证照4家,约谈警示43家,联合惩戒5家,移送司法机关116人,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五、建章立制,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聚焦三年行动的重点难点问题,立足长远、着眼根本,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延安市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办法》《延安市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实施办法》《延安市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煤矿安全生产会商研判和协作合作工作机制》《延安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实施办法》《延安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实施办法》《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安全生产长效制度机制,有效破解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科技赋能,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支撑

将推广应用先进技术作为三年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借助现代科技,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煤矿领域,积极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黄陵矿业公司建成投用“AI+NOSA”系统、“千眼”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和“电子封条”系统,大幅改善了安全环境。道路交通领域,建设了延安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通过模拟驾驶、VR体验游戏等,使前来参观体验的群众切实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燃气等行业领域也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和智能化,从而不断夯实安全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