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行“一会一卡一宣誓”

发布时间:2022-08-02 15:2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7月30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半年工作会议。会上,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围绕在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面推行“一会一卡一宣誓”的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铜川作为陕西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工业门类较为齐全,平均每天有3563个班组、42336人从事高危行业工作,安全风险隐患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生产工作头绪多、压力大、任务重。2021年初,铜川在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中推行了以企业班组班前安全会、员工岗位安全风险温馨提示卡和班组员工安全宣誓为主要内容的“一会一卡一宣誓”举措,着力破解企业责任落实“最后一厘米”难题。目前,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民爆物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面开展了“一会一卡一宣誓”,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领域连续15个月保持了“零事故、零死亡”的良好态势。

一、在企业推行“一会”

通过召开班前安全会,进行员工“六个必问”、班组长“六个必讲”、班前会“六个必做”,从源头上明确每一名员工的安全目标、岗位风险和行为规范,树立思想“防火墙”。利用班前安全会,一是通过教育、警示、收心、提神、打气等措施,让安全生产扎根到每一名员工的思想灵魂深处,用一个“灵魂”触动另一个“灵魂”。二是强化每一名员工在风险排查、遵章作业、违章处罚、互相监督等方面的“主人翁”意识,真正把安全管理的“群众路线”落实到每一天、每一班、每一岗,切实破解抓安全生产“上热下冷”,落实安全责任有“最后一厘米”断层的难题。三是全面压实生产现场一线员工的风险管控责任,把生产一线员工培养为防范事故最好的“哨兵”,持之以恒打好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的“人民战争”。四是教育警示每班员工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让抓增强意识、抓风险防范、抓素质提升成为基层班组天天抓、抓天天的常态,演变为每一名员工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二、在员工推行“一卡”

指导督促企业按照“简要明了、通俗易懂、便捷实用”的原则,将生产一线岗位,特别是危险岗位的安全风险以文字、图表的形式制作成岗位安全风险温馨提示卡,包含岗位名称、作业人员、风险等级、主要危害因素、风险管控措施、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等要素,要求员工随身携带,使其对自身岗位安全风险做到一目了然,切实解决岗位员工对自身岗位风险“不知道、不熟悉、不会说”等问题。核心是安全风险温馨提示卡增加员工全家福照片,让全家福照片寄托每一名家庭成员对员工的安全嘱托和牵挂,成为企业联系员工、员工联系家庭成员的感情纽带,让员工每天工作的时候能够时刻提醒自己,为了家人的安宁和幸福必须安全,用家人的时刻陪伴提醒时时注意岗位风险。

三、在班组推行“一宣誓”

将员工有仪式感的安全宣誓作为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一项长效措施,作为和班组班前会制度配套的一项规定动作,作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以“安全在心、责任到岗”为主题,个性化地编写安全誓词,由班组各成员轮流带领工友进行安全宣誓承诺,通过员工齐声安全宣誓承诺,不断地感染和触动员工,让员工在有仪式感和体面尊严的氛围中上岗,不断激发员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时刻提醒员工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到每天工作中,让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入口入脑入心,固化成一线员工自觉的安全行为习惯,做到班前点到、宣到、讲到、问到、想到、防范到,规范员工安全作业行为。

“一会一卡一宣誓”实施以来,有四方面收获:

一是推动了班组员工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自企业实施“一会一卡一宣誓”后,潜移默化地对员工的安全意识、思想、态度和行为形成了影响,通过随机抽样,企业员工普遍切身感受到了安全之“重”,从调研情况看,总体呈现了企业及员工对“一会一卡一宣誓”参与度持续升高,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员工安全感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氛围安全文化日益浓厚的“四个特点”。

二是推动了事故风险由“事后处置”到“事前预防”转变。通过“一会一卡一宣誓”,倒逼班组对员工身心状态、劳动防护穿戴、当班工作任务、作业安全条件、风险管控重点、应急处置措施做到“六确认”,引导员工前置风险防范措施,督促员工养成作业现场自我发现、自我防范的长效机制,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生产作业第一线。

三是推动了三违行为由“家常便饭”到“稳步下降”转变。凤凰建材从建厂之初每季度A类违章查处90余起到现在每季度A类违章查处<3起,实现了年度轻伤以上事故为“零”。西安重装煤矿机械有限公司2021年度违章违纪行为比2020年同比下降64.4%,2022年上半年违章违纪比2021年同期下降18.1%。通过和一批企业员工面对面交流,“一会一卡一宣誓”起到了对提示风险、告知危险、事故警示的作用,从源头上减少了员工违章作业几率。

四是推动了工作落实由“体内循环”到“体外流动”转变。实施“一会一卡一宣誓”以来,改变了传统监管部门和企业之间的“猫鼠”关系,主观都不想出事故的价值认同得到了统一,企业自身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极大激发,原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过程中“政府急、企业疲”“上热下凉”“要我安全”的现状得到了极大改观,企业主动配合、主动参与的意识明显增强。


底部相关链接